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營養師溫提「四高威脅」 三酸甘油脂比膽固醇更恐怖?|高級營養師余思行、陳勁芝

新城健康+養和醫院

大家對「三高」這個名詞毫不陌生,但你聽過「四高」嗎?養和醫院的高級營養師余思行和陳勁芝為大眾解釋第四高是什麼的同時,亦教授大家防四高的方法,通過健康飲食,保護心血管健康,遠離四高。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的高級營養師余思行和陳勁芝一起為聽眾講解飲食防四高,聽說兩位近期推出新書,是和防四高有關,可以介紹一下嗎?

余思行:其實陳勁芝和我,以及整支養和營養師團隊,早於2009年已出版過關於防四高的書籍,由養和醫院為我們出版,當中提到的防四高,是指預防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高血糖及高血壓等「四高」;去年12月我們推出新版,我們除了更新和修訂內容外,亦新增了食譜、營養品等建議,如一些選購營養品時如何看營養標籤的資訊等。

主持:明白,陳勁芝你可以簡介一下更新的內容嗎?

陳勁芝:在2009年,當時香港還未制定出營養標籤法,很多食物標籤也是用外國標籤制度,舊版還是以當時美加的制度去解釋食物及其健康資訊;新書則是用本地營養標籤法去詮釋。另外,當時很多產品現在已經下架,而近年亦有不少新的營養產品推出市場,因此有需要為普羅大眾提供最新的資訊。此外,美國在2015年更新指引,將膽固醇食物納入健康生活,因此新版亦加入了新的解釋和指引。

飲食新知-心血管-四高

主持:這本書收錄的健康資訊,相信聽眾都很想知道。余思行,你剛提到食物有很多陷阱,要防四高必須從改善日常飲食習慣開始,相信三高大家都聽得多,其實防四高的第四高是什麼?

余思行:第四高是指三酸甘油脂,因為不少人會混淆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但其實飲食上的控制各有不同。

主持:不少人會憂慮心、腦、血管的疾病,如何改善飲食才能有助預防?

余思行:其實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的風險,其實基本控制飲食或體重已經有助改善問題,包括可預防糖尿病。現時不少人都關注自己的健康,包括很早已驗身,我們曾遇過有個案是驗到血糖「踩界」。在未演變成糖尿病的這段時間相當重要,因為正正是決定病人未來是否惡化為糖尿病、是否要服藥的重要階段,一般這類病人都會積極改善,因為可以延緩、甚至防止惡化成糖尿病。

飲食新知-心血管-四高

體重、血糖和膽固醇均與飲食息息相關,而改善飲食習慣,不是要令病人「無啖好食」,亦不需要運用極端的減肥方法,我們鼓勵病人按自己的生活習慣盡量改善,以助降低血糖或其他相關問題,從而減低罹患中風、心臟病的風險,不少研究更指出可同時減低癌症風險。

飲食新知-心血管-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