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 |捱夜睇波身體消耗陰津中醫推介3款食療滋陰又清熱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

捱夜要清熱呀!欣賞球賽固然是享受,但也不要因睇波而招致身體不適。要減少損傷身體,就要注意養生,盡量少捱夜、減少食零食,亦可以配合適當的茶療或食療。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

捱夜可致陰虛內熱症狀

捱夜會令身體消耗陰津,有可能出現陰虛內熱的症狀,包括咽痛、眼乾、口乾口苦、煩躁、易長口瘡或暗瘡、手足心熱等。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

球王美斯兒時患上生長激素缺乏症一文睇清成因/病徵/治療方法

零食加飲酒易腸胃不適

觀賞球賽時,難免會吃零食、飲汽水及啤酒,而大多數零食,例如薯片、朱古力、果仁等,屬性都比較燥熱,食多了不僅容易熱氣,也會出現食滯的不適,例如胃脹胃痛、噁心嘔吐、食慾不佳等。如果在飲食無節制之外,再加上飲酒,因酒類屬性偏濕熱,更容易造成腸胃不適。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

杯麵不一定邪惡留意5件事食得健康啲

改善陰虛內熱的常見藥材

要解決陰虛內熱的問題,可從滋陰生津和清熱兩方面同時入手,常用的藥材有花旗參、沙參、玉竹、麥冬、蜂蜜等。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
麥冬

食療介紹

參麥蜂蜜茶(1人份量)

材料:花旗參10克、麥冬10克、蜂蜜適量

做法:將花旗參及麥冬稍微沖洗一下。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保溫瓶。加入熱水,蓋上杯蓋焗約15分鐘。

功效:潤肺益氣、養陰生津清熱。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
花旗參

滋陰養心湯(2人份量)

材料:山藥15克、南沙參12克、麥冬15克、玉竹15克、龍眼肉10克、百合30克、瘦肉300克(素食者可轉用腰果取替)

做法:先浸所有材料約 15分鐘,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入2000 毫升水,大火至水滾後轉細火煲大約1.5小時。

功效:滋陰養血,補心安神。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
山藥

山楂消滯茶(1人份量)

材料:炒山楂10克、炒麥芽15克、炒穀芽15克、陳皮6克

做法:先浸所有材料約 15分鐘,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入1000毫升水,中火煲30分鐘,即成。

功效:行氣消滯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
炒山楂

多飲水多吃蔬果

此外,平時要注意多飲水,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肉類、辛辣、煎炸刺激的食物,保持大小便暢通,均有助避免積熱上火。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

不要連續幾晚通頂

建議在每次熬夜觀賽之後,下一晚就應該好好休息,不要連續通宵幾晚看球賽,避免長期休息不足,每晚要保持最少7-8小時的睡眠。

養生百子櫃-食療-清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