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未夠30歲膝頭痛係退化徵兆?4大痛楚原因痛感大不同

膝關節痛的人,在我的案子裡佔大多數,腰痛反而是排行第二。有膝關節痛的人都會聲稱自己關節退化,就算是三十歲出頭的人士都會這樣詛咒自己,相當有趣。那麼先解釋一下膝關節的功能,再慢慢分折如何保養吧。

膝關節痛源於關節壓力

若要說 膝關節 痛 ,就要先了解 膝關節 內裡 ,包括髕骨(俗稱波羅蓋)、半月板、十字韌帶及內外側韌帶。膝關節 的主要活動方向是前後,理論上是無法左右移動,但可以稍作小幅度的施轉;當我們做運動的時候,往往會急速轉身或者瞬間停止,這也會使 膝關節 帶來很大的壓力。

治未病-自然療法-預防醫學-膝關節痛症

膝關節的主要肌肉

關於 膝關節 的肌肉有「股四頭肌」(大腿前面的肌肉)以及「大腿後肌」。當膝關節彎曲需要支持體重、往前踏步及揮腳踢腿時,股四頭肌負責支撐膝蓋;當跑步或走路瞬間停止、轉方向,大腿後肌負責拉住 膝關節 。

彈弓指 |初期可自救

治未病-自然療法-預防醫學-膝關節痛症

痛楚原因

1.若股四頭肌過緊,每行一步,波羅蓋就會扯得過高,不斷與大腿骨互相磨擦,做成 膝關節 痛楚;

2.若股四頭肌衰弱,膝關節會無力支撐,走兩步也會脹痛;

3.若大腿後肌衰弱,半月板、十字韌帶及內側韌帶容易受傷;

4.若兩條肌肉不夠強健時,會容易引起關節炎等 膝關節 相關疼痛問題。

媽媽手 炎症分3階段 附自助保健法|痛症推拿師Abe Henna

治未病-自然療法-預防醫學-膝關節痛症

舒緩方法

若 膝關節 有痛楚,先坐下,再用拿法按摩股四頭肌按摩,遇到比較痠的地方,側用力定點按下,大約廿秒,此舉會令痠的感覺減少;之後再用定點按的方法按在膝蓋後側位置,大約廿秒,可有效為 膝關節 減壓。

瞓捩頸 是壓力大指標 只須4招即可單手自救

鍛練方法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預防 膝關節 痛的方法就是要段練這兩組肌肉群。鍛練股四頭肌的方法可以試一下貼著牆壁坐無影凳(下面要加一張矮椅子會比較安全),每次三十秒,三次為一組,每天做一兩組則可。鍛練大腿後肌的方法,可以試一下在平地上慢動作向後行,每一步都要感覺大腿後肌用力,每日行三四分鐘則可。

膝關節 痛預防鍛練示範片段請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AbeHenna/videos/342807273710642

治未病-自然療法-預防醫學-膝關節痛症
圖片來源: https://www.bwclinic.com/blog/2020/5/23/the-not-so-strange-exercise-of-walking-back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