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彈弓指 |初期可自救 痛症推拿師 Abe : 一早正視可免打針做手術

彈弓指 (又稱板機指) 令已上年紀的一輩或從事勞動工作的階層非常困擾,近年更因智能手機出現,令 彈弓指 年輕化。初期多數都不作理會,亦相信患處會自動康復,一直拖延,但是當出現 彈弓指 初期症狀時,可以用簡單的推拿動作自救。

圖片來源: MAYO Foundation


彈弓指 有分級數 越遲醫越嚴重

彈弓指 痛在手指骨近手掌的那一節肌腱,最嚴重的情況會令手指中骨及近骨連接位增生做成不能伸直或屈曲。如要用評級去分嚴重性就看以下級別吧。

  • 第一級:發炎的手指肌腱會腫脹疼痛
  • 第二級:可以伸直受炎症影響的手指,但會出現「卡住」的情況
  • 第三級:受炎症影響的手指需要協助才能伸直手指
  • 第四級:用力也無法伸直手指,以致患指長期處於屈曲狀態 。

彈弓指 推拿自救舒緩法

治療前須預備 : 油脂 (按摩膏、凡士林)

方法 : 將患處塗上油脂,油脂的作用是避免用力磋而受傷 ; 用另一隻手的拇指不斷略為用力磋,以迫出當中的炎症。這伸展運動有助放鬆關節及繃緊的筋腱,並促進血液循環,減少筋腱與其他組織發生黏連的機會。

及時處理 別心存僥倖會自動康復

在第一級出現時,患者多以為撞倒或「篤魚蛋」,多數都不作理會,亦相信患處會自動康復,其實此時應該要治理。

大部份人往往因為不作理會,以為 彈弓指 會自動康復,就出現第二級症狀。此時你要用另一隻手不斷上下搖動患處,是的,是非常之痛的,要忍者,正所謂百忍成金,你是可以的。

在第三級或第四級出現時,推拿方法已經幫不到你了,此時你可以選擇去尋求西醫幫忙,用針藥的方法去解決 ( 在患處注射類固醇消炎),而彈弓指最終極的方法就是開刀。 假如你不想有開刀之苦,請在第一級時加以處理。

痛症推拿師 Abe
上門推拿 delivery massage 主理人
https://metrohealthplus.hk/24141/%e6%8c%89%e6%91%a9-%e6%8e%a8%e6%8b%bf-%e5%8a%9b%e5%ba%a6-abehenna/
https://metrohealthplus.hk/2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