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睡眠不足肥胖率增加73% 太極、頌缽有效治失眠降血壓

基層醫療-慢性病-睡眠不足

睡眠與心血管疾病和三高問題息息相關,睡不好不只會影響精神狀態,集中力下降﹑脾氣容易暴躁等問題,有研究指出,每增加一種睡眠障礙問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54%。睡眠不足更會增加食慾,從而導致體重增加。想改善睡眠質素,除了改善生活習慣、有恆常的運動,亦可嘗試頌缽、太極拳等活動,既有效減壓助眠,又能輕鬆減肥。


【心臟病手術】 搭橋 / 通波仔屬心臟急救術 手術後停藥中風風險高

淺度睡眠或失眠等問題 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54%

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的研究團隊針對 6820 名平均年齡為 53 歲受試者的睡眠數據進行調查,他們需提前自我報告個人睡眠特徵和心臟病史,而當中有633人手腕上佩戴了一個研究設備,睡眠數據更準確及清晰。研究人員就各方面睡眠數據作分析:

睡眠規律性 (上班日與假日的睡眠時間差異)
滿意度 (是否難以入睡;是否夜間醒來後不容易再睡著;是否白天容易感到疲倦)
警覺性 (午睡超過5分鐘的頻率)
睡眠時間 (什麼時間上床睡覺)
睡眠效率 (從躺下到入睡需要多長時間)
睡眠時長 (通常每天睡多久)

研究人員利用美國資料庫《MIDUS》(Midlife Development in the U.S.)的資料,分析以上6項睡眠品質指標,結合受試者過往被診斷為心血管疾病的醫療記錄,結果發現每增加一種睡眠障礙問題,罹患心臟病風險就會增加54%,而當中通過自我報告和研究設備共同提供睡眠數據的人,罹患心臟病風險更上升至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