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飲食新知|2023年超級食物新趨勢 來自海洋的6種高纖植物

新城健康+超級食物

不少人對含有豐富營養的「超級食物」(Superfood)趨之若鶩,把它視為健康秘訣。如果你往年都有留意超級食物的推介清單,那麼2023年的超級食物也值得一看,因為它們與時下流行的「植物性飲食」極有關係,而且大部份都來自一個地方:海洋。

事實上,根據Pinterest的數據,越來越多人尋找海洋食物,例如海藻、海苔和紫菜;諸如「葉綠素的好處」的搜索增加了35%,關鍵字「海藻」大幅增加了 60%,反映可食用的海洋蔬菜將成為今年的食品趨勢之一。

哪些海洋蔬菜值得關注呢?這些植物性食品帶來什麼健康益處?

超級食物1——海藻 Seaweed

無論是用於烹飪還是藥用,海藻在東亞地區已有數千年的食用歷史。直到2023 年,海藻正以更多元的食用形式變得主流。


撇開味道濃郁的海藻可以用來給菜餚增加鹹味,海藻還含有大量有助於保持身體最佳機能所需的營養素,例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礦物質、多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C、B、A、E,同時亦含有抗氧化劑,可以保護人體免受氧化壓力並在細胞水平上減輕炎症。

超級食物2——昆布 Kombu

這是一種可食用的海帶,帶有鹹味,幾乎像蘑菇一樣有濃郁鮮味。昆布富含碘、磷、鈣及水溶性纖維等營養。碘在人體當中獨一的功能就是合成甲狀腺素,甲狀腺素的生理作用主要是調節代謝與發育。當碘缺乏時,會造成心智障礙、甲狀腺機能不足、甲狀腺腫大、短小性痴呆症及不同程度的生長發育異常。


除此之外,由於昆布不含膽固醇,反而有大量的水溶性纖維可幫助體內的膽固醇代謝,亦可降血壓及降血脂。

超級食物3——大西洋紅藻 Dulse

聽說過大西洋紅藻嗎?這是一種可食用的紅色海藻,不過市面上通常見到乾燥形式的紅藻,可能是粉末狀或塊狀。大西洋紅藻被指具有多種纖維、蛋白質和抗氧化特性,而它同時富含維生素A、B 和 C,有助增強免疫系統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