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 |跟上司不合易爆心臟病?9件事增加患心臟病風險

心臟病是重大的公共衞生挑戰!在2021年,心臟病在本港最常見致命疾病中居第三位,佔該年度登記死亡人數的13%。在因心臟病引致的登記死亡個案中,大部分為急性心肌梗塞(突發性心臟病)和缺血性心臟病。有研究指出,除一些不可逆轉的因素如年老外,原來全球九成病例是由9個可改變的行為和生物醫學風險因素所致。着重心臟健康的你,怎可不多加注意這些行為呢?

醫療專科-心臟病-膽固醇

突發性心臟病的警示徵象

突發性心臟病,又稱心肌梗塞,在心臟肌肉的血液供應受阻時發生。由於缺乏血液流動和氧氣供應,心臟肌肉細胞會開始壞死。很多時候,阻塞是由粥樣斑塊在冠狀動脈內積聚(動脈粥樣硬化)所引致。粥樣斑塊破裂會形成血塊,若血塊大到足以完全阻塞血液經冠狀動脈流往心臟,便會引致突發性心臟病。

突發性心臟病有以下常見警示徵象和症狀:

1.暈眩
2.手臂或肩部不適或疼痛
3.胸部疼痛或不適
4.下頜、頸或背部疼痛
5.氣促

醫療專科-心臟病-膽固醇

如何增強血管彈性?營養師:食這些不怕膽固醇

1.吸煙

一項國際研究指出,全球90%的心肌梗塞病例是由以下9個可改變的行為和生物醫學風險因素共同導致。

有研究指出,吸煙可造成血管阻塞、缺血和出血,並加快動脈硬化。亦有報告顯示,吸煙者的血液中具有保護作用的高密度膽固醇(即好膽固醇)會減少,產生胰島素抵抗,加上慢性炎症,最後可增加冠心病、中風及其他血管病變的風險。

護心建議:戒煙。

醫療專科-心臟病-膽固醇

高膽固醇戒食蛋?營養師三大貼士降膽固醇

2.進食蔬果不足的不健康飲食

進食蔬果不足可致攝取過度鹽分和糖分,以及增加脂肪的攝取,尤其是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護心建議:成年人亦應每日進食最少2份水果和3份蔬菜。

醫療專科-心臟病-膽固醇

3.缺乏體能活動

缺乏適當體能活動減少血管內壁的粥狀硬化、難以控制體重等,增加患上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等的風險。

護心建議:世衞建議5歲以上兒童和17歲或以下青少年每天進行至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成年人則每星期宜進行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除運動外,其實日常生活中,一些簡單的活動亦屬體能活動,例如搭乘交通工具時,提早一、兩個站下車,然後步行到目的地;多走樓梯少乘電梯或升降機,或做抹地、洗擦浴缸、洗車等家務。

醫療專科-心臟病-膽固醇

4.過量飲酒

酒精可能有益心臟的說法仍具爭議,而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酒精列為第一類人類致 癌物(跟煙草、石棉及電離輻射同屬一類)。

護心建議:避免飲酒 。

醫療專科-心臟病-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