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飲食新知 | 三文治處理不當易致病菌5類高危人士要小心

三文治是不少人快捷醫肚的方法之一,但它亦被視為有潛在危害的食品!因為所用的配料、製作過程、貯存方法等方面,如果處理不當,致病菌(即沙門氏菌屬、李斯特菌和金黃葡萄球菌)就有機可乘,進食後可致食物中毒,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究竟三文治有何食物安全陷阱?如何選擇三文治,才吃得安心?

飲食新知-營養資訊-三文治

三文治4大陷阱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簡稱「食安中心」)最近公布一項有關三文治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的研究結果,發現全部樣本的致病菌(即沙門氏菌屬、李斯特菌和金黃葡萄球菌)均符合中心的微生物含量的食物安全準則,整體結果令人滿意。

不過該中心亦提醒大家,三文治向來被視為有潛在危害的食品。綜合多方面資料,大致有以下4大陷阱。

陷阱1.三文治配料

雞蛋、沙律醬、切片熟肉、未經烹煮的蔬菜等,都是一些常見的三文治配料。製作期間,如處理不當,有機會含有致病細菌,如沙門氏菌屬及李斯特菌。

飲食新知-營養資訊-三文治

車內高溫可煮漢堡扒?拆解漢堡扒4大迷思防中毒

陷阱2.人手處理即食配料

配製三文治時,通常會以人手處理即食配料,致病菌(例如金黃葡萄球菌)及其他抗菌素耐藥性微生物(「超級細菌」)可經人體皮膚散播,並污染三文治。

飲食新知-營養資訊-三文治

雞蛋愈洗愈多菌?6招安心食蛋防中毒

陷阱3.貯存溫度

無論是即食配料或預先包裝的三文治,貯存溫度不當,都可導致細菌滋生。例如沒有冷存易壞的即食配料(含蛋的沙律醬/塗抹醬)、沒妥善保存已開封的罐頭吞拿魚等。

飲食新知-營養資訊-三文治

陷阱4.食物致敏物

三文治亦有些常見的食物致敏物,包括含麩質(Gluten)的穀類(例如小麥、大麥及其製品)、蛋類、魚類、花生、大豆、奶類、大本堅果。

飲食新知-營養資訊-三文治

進食時的建議

1.購買三文治後,應盡早食用。

2.進食預先包裝的三文治時,應按包裝上指示貯存食物和在「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之前進食。

3.有否想過三文治亦有高危人士群組?這類人士包括孕婦、幼童、長者、免疫力弱人士及正接受抗生素治療或使用抗胃酸藥人士,絕不宜進食含有生的或未經徹底烹煮配料(包括未經徹底煮熟的滑蛋)的三文治。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部分圖片:Freepik、Pexels、Unsplash

更多健康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