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個人化乳癌治療|治療三陰性乳癌效果甚佳 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關永康醫生


乳癌可以說是女性頭號的癌症殺手之一,當中分為管腔細胞型(荷爾蒙陽性型)、HER2陽性型、三陰性乳癌。以往三陰性乳癌最為嚴重,一直沒有很有效的藥物。直至近年免疫治療面世,發現三陰性乳癌的病人,除了採用過往化療,加入免疫治療對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效果亦甚佳。


乳癌患者於術後接受輔助治療可提升存活率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關永康醫生,本集主題是乳癌治療,現時治療趨向較個人化。多年來,有很多關於婦女乳房自我檢查宣傳,乳癌病發率有什麼變化?


醫生:乳癌病發率比以往高,但發現的個案多是早期乳癌病人,很大可能是市民比以往更注重婦女健康,多了進行乳癌篩查,助抽出更多早期乳癌病人,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令乳癌病發率提高。


主持: 明白,女士一般會多留意乳癌,但男女也有乳房,而事實上,男人病發率比女人低,是嗎?


醫生:是,根據統計,男女患有乳癌比例大概是1:100。如果有家族遺傳歷史的男性乳癌就會較普遍,所以若有女性病人有乳癌的遺傳基因,此病人的哥哥、弟弟便要注意,他們的發病率比普通男性高出10至20倍。


主持: 每位病人都會檢驗出有乳癌遺傳基因嗎?


醫生:理論上乳癌遺傳基因是有幫助,但一般發病乳癌病人,找到有遺傳基因的比率並不高,只有1%至2%,而且乳癌遺傳基因檢查收費不菲,所以醫生一般只會建議有較大機會找到遺傳病的病人去檢驗基因。但是,如45歲或以上發病、直系親屬曾有乳癌或卵巢癌病史、病人早前單邊乳房發病在若干年後再發病等,上述人士檢驗出有乳癌遺傳基因的機會將高很多。


未生育過婦女 患乳癌風險高


主持: 關醫生,一直以為癌症多是跟遺傳有關,但乳癌篩查的數字佔1%至2%,現在看來遺傳也不算高?


醫生: 不算高,以現在科學認知,後天因素令乳癌出現,比先天因素更大;但亦不能排除有基因問題未被發掘。


主持: 明白,另外也有講法「唔生仔就生癌」,那麼沒生育過的婦女,患上乳癌機會是否會提高?


醫生: 是,以現時所知,如果乳房導管長期受雌激素影響,會比較活躍,慢慢可能會變質成為腫瘤。至於什麼因素會令女性雌激素高?譬如很年幼時已經來經期、經期很長、較大年紀才停經,也是受雌激素影響;另外,沒有生育也是因素,因為女性生育時雌激素會降低,生育後餵畢母乳,雌激素會再降低,而這類人比沒有生育的人患上乳癌機會較少。

服食避孕丸成後天患癌因素


主持: 作為女士,有什麼引致乳癌的後天因素要特別留意?


醫生: 有一個常見的後天因素是停經後服食避孕丸,有些人想盡量將雌激素在體內時間延長而服食避孕丸,因為部分人或害怕停經出現提早衰老、骨質疏鬆,因此服食荷爾蒙或避孕丸,因而將雌激素提高,令整個人更年輕有活力。而這類人的乳癌病發率比無服用荷爾蒙補充劑的人高很多,所以相信這是其中一個後天因素。


主持:服用荷爾蒙補充劑不可超過5年,是否也因為這個原因?


醫生:  沒錯,如有些年輕的卵巢癌病人,只有20、30歲,割去兩個卵巢,因就這類年輕病人在完成手術後,婦科專科醫生也會很小心處理,在處方荷爾蒙補充劑會格外小心。


主持:經常有宣傳片介紹乳房自我檢測,是不是很多早期乳癌是透過簡單檢查而發現?


醫生: 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的信息,90%的乳癌病人發現乳癌,是由自我檢查發現乳房有腫塊。但有腫塊又不一定等於有乳癌,腫塊可以有很多原因,如良性瘤或第0期的乳癌,可以是很小而且摸不到,因此需要靠乳房X光造影,才能看到有微鈣化點。無論如何,宣傳就是為了每個人對乳房更熟悉,更易察覺到任何早期變化,可能和早期乳癌的病徵有關。


0期病人或沒病徵

主持﹕對一般市民大眾,是否比較難察覺未變成硬塊的增生現象或有鈣化點的第0期?



醫生:  第0期主要是抽出腫瘤後驗出,而細胞已經變質成癌,只是仍然停留在乳腺導管內,理論上是在原發的地方生長,沒有擴散去其他地方,便是第0期。第0期要將腫瘤取出,在顯微鏡下觀察才知道是異細胞,而這類病人,一般因腫瘤太細少,大多摸不到,靠乳房造影看到有鈣化才發現。


主持: 那看來是很幸運,既然沒有表徵,一般情況,什麼事才會去做檢查而發現有第0期?


醫生:這類病人非常幸運,除非腫塊非常靠近乳腺導管、乳房出口的位置,乳頭有可能會有分泌或血水滲出的跡象;如果腫塊在導管比較上方、深入的地方,基本上可能沒有特別不適,即使自己有檢查,亦摸不到硬塊。這類病人主要是做乳房篩查,才發現變異。

主持﹕一般來說,病發有什麼不適或病徵,才會發現乳癌的問題呢?


醫生: 最常見是摸到硬塊,另外較常見是發現乳房不對稱,一邊升高了、乳頭有分泌流出、轉移到淋巴位置,因而摸到腋下有硬塊等原因。另外,也有少數病人,大概10%至15%,發現時癌細胞已轉移,出現如骨痛、氣促、肚脹(肝變大),以上均是乳癌常見病徵。


主持:明白,一般癌症分第1至第4期,如果你加上第0期,即是乳癌可以分成5期嗎?


醫生:是,一般侵略性癌症分第1至第4期,而最早就是第0期,加起來便是共5期。


個人化治療視乎病理分類


主持:那麼不同期數,相信治療也應該有分別,可以詳細介紹一下每期的治療嗎?


醫生: 簡單說,第1、2及3期,一般是施外科手術及輔助治療,採用輔助治療是因為即使是第1期,完成手術並不代表根治,因為太細小的乳癌細胞,有機會隨血管或淋巴導管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所以手術後會配合輔助治療,以減低復發風險,即是手術再配合藥物治療;而第4期就是已經轉移,這類病人主力用藥物治療,再加上放射治療。


主持:第0期是否和手術有關,還是可以暫時不理會也可?


醫生:不是,第0期一定要透過手術將腫瘤取出,一般很早期、細小的腫瘤,通常不會全乳房切除,所以處理越早越好,只要取出微鈣化點,然後在乳房做放射治療,一般治療已完成。


主持:實際上乳癌的病發率是否很高?


醫生: 現時大概每15個婦女,就有1人在有生之年患上乳癌。


主持:談到乳癌治療個人化,你早前提及,第1、2及3期可做手術,或第4期主要用藥物,看來是較系統化,那麼個人化治療是什麼?


醫生:  以往治療乳癌是較系統化,但根據以往的治療程序,發現有病人對化療反應不太理想、但對荷爾蒙治療效果則較佳。隨著科學發展,醫學界對乳癌的病理有了新分類,如管腔細胞型(荷爾蒙陽性型)、HER2陽性型、三陰性乳癌,加上新藥研製,醫學界發現應該就病人的乳癌種類來制定治療方案,會更事半功倍,從而發展出個人化乳癌治療。


主持:可以介紹一下個人化的治療方案,為何不同人患癌的治療方式會不一樣?


醫生: 檢視乳癌病人的病理報告時,可略知一二。報告內,第一段會描述腫瘤有多大、由顯微鏡檢視出其惡性程度是否高、有否淋巴轉移等,從以上的內容已經說明患者的癌症期數。病理報告最後一段最重要,就是看乳癌的生理變化,內裡的圖表分別說明了4項情況:

第一是腫瘤內的雌激素受體是陰性還是陽性;
第二是孕激素受體是陰性抑或陽性;
第三是癌細胞分裂速度,即KI67的數據;
第四是看其種類是否HER2陽性型。 4項數據也很重要, 究竟要用什麼藥是最適合?簡單來說,從數據將乳癌分成3大類:管腔細胞型(荷爾蒙陽性型)、HER2陽性型、三陰性乳癌。

管腔細胞型(荷爾蒙陽性型)是第一種,依賴荷爾蒙,即是雌激素或孕激素受體任何一種屬陽性,是為依賴荷爾蒙,也稱為導管型乳癌;

HER2陽性型為第二類,HER2是比較惡性的基因,此類癌症一般需要處方標靶藥治療;

三陰性乳癌為第三類,就是荷爾蒙受體和HER2型均為陰性,稱為「三陰性」,是各乳癌種類中相對最嚴重,荷爾蒙和標靶藥也無效,此類癌症一直沒有很有效的藥物。直至近年免疫治療面世,發現三陰性乳癌的病人,除了採用過往化療,加入免疫治療對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效果亦甚佳。


主持:關醫生,你提到的是病理上的分類,但1、2、3、4的期數是什麼? 


醫生:期數是癌症的嚴重程度,而基因的分類則是一個指標,用來分辨對付不同類型乳癌的病理,以此定出治療方案,令我們得知治療力度最大可到什麼程度,而期數則是用作判斷及制定相應的輔助治療方案。如果期數較後,輔助治療的強度會相應提升,以助預防復發。

Close-up of a woman suffering from chest pain Free Photo


新藥的副作用出現率只有5%


主持: 很多女士對乳癌很擔心,若要切除乳房或更擔憂。第1、2、3期的癌症通常可以施手術,但手術是否一定要將整個乳房切除,還是可以先進行化療、標靶藥治療或免疫治療?


醫生:  現時的趨勢,利用外科手術切除乳房的範圍越來越少,有機會不需要全乳房切除。此外,腋下淋巴腺,以往亦會徹底清除,現時除非是很大的淋巴癌,否則會進行一個名為「前哨淋巴」的切除術,只取去第一粒淋巴,如果取出的淋巴是良性,則未必會做全淋巴切除。醫學界相信現時在醫治乳癌上,採用藥物的影響力相比施手術為大,因為不是「切去越多更易痊癒」,反而精準地使用適當份量藥物,才是治療的基本。


主持:如果乳癌的類型和期數反映病情較嚴重,是否無可避免要切去整個乳房?


醫生: 用藥物控制腫瘤的成效也有關連,正如早前提到,治療方案是由手術至輔助治療。如果發現藥物對治療腫瘤的效果理想,可以將次序反轉,先安排輔助治療,將腫瘤縮小,縮小後有機會不需要全乳切除。所以開始治療前,檢驗癌症的基因並將其分類,再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很重要。如果病人是HER2陽性型或三陰性乳癌,現時多採用手術前輔助治療,不會馬上做手術,以助減低大幅切除的機會。


主持:這樣看來比較嚴重的HER2陽性型或三陰性乳癌,反而更有方法去對付?


醫生:管腔細胞型(荷爾蒙陽性型)的腫瘤,雖然沒前兩者般惡性,但對於化療反應卻不太理想,對這類病人用化療成功縮小腫瘤的比例亦不算多,所以此類病人會先進行手術;而對化療效果較佳的病人,可先做化療,再加上標靶藥或免疫治療,主要是先縮少腫瘤。另外,HER2陽性型或三陰性乳癌的病人,擴散機會較大,如果在手術前用全身性治療,效果會更好,因為完成手術後再做全身治療,若在術後一個月才開始,很大機會對整體控制不理想。


主持:不少癌症病人有機會復發,以往只進行化療,病人存活率看來較低;至於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對於復發控制又如何?

Close-up stethoscope and pink ribbon Free Photo


醫生: 現時有很多臨床上發現HER2陽性型的乳癌,比起以往只用化療藥,現時較常採用化療配合針對HER2陽性型的標靶藥,病人的存活率比起以往只用化療高近一倍,反映效果更佳,但壞處是起初採用HER2陽性型標靶藥時,腫瘤可能會產生抗藥性。

幸好現時的標靶藥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而近年有第2代、第3代的標靶藥出現,一般可解決這個抗藥問題,整體上屬於好的影響,比起管腔細胞型(荷爾蒙陽性型)乳癌的存活率也相差得不遠。所以,即使是HER2陽性型比較嚴重、容易擴散,但現時在藥物發展的進步下,很大機會已成可控制的病。


主持:明白,只要不放棄,還是有機會可以治療及有效控制病情。謝謝關醫生,有機會再談,再見。

HKSH Eastern Medical Centre | 養和東區醫療中心


關永康醫生
Dr. KWAN Wing Hong


養和醫院
放射治療部主任
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
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