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個人化乳癌治療|治療三陰性乳癌效果甚佳 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關永康醫生


乳癌可以說是女性頭號的癌症殺手之一,當中分為管腔細胞型(荷爾蒙陽性型)、HER2陽性型、三陰性乳癌。以往三陰性乳癌最為嚴重,一直沒有很有效的藥物。直至近年免疫治療面世,發現三陰性乳癌的病人,除了採用過往化療,加入免疫治療對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效果亦甚佳。


乳癌患者於術後接受輔助治療可提升存活率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關永康醫生,本集主題是乳癌治療,現時治療趨向較個人化。多年來,有很多關於婦女乳房自我檢查宣傳,乳癌病發率有什麼變化?


醫生:乳癌病發率比以往高,但發現的個案多是早期乳癌病人,很大可能是市民比以往更注重婦女健康,多了進行乳癌篩查,助抽出更多早期乳癌病人,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令乳癌病發率提高。


主持: 明白,女士一般會多留意乳癌,但男女也有乳房,而事實上,男人病發率比女人低,是嗎?


醫生:是,根據統計,男女患有乳癌比例大概是1:100。如果有家族遺傳歷史的男性乳癌就會較普遍,所以若有女性病人有乳癌的遺傳基因,此病人的哥哥、弟弟便要注意,他們的發病率比普通男性高出10至20倍。


主持: 每位病人都會檢驗出有乳癌遺傳基因嗎?


醫生:理論上乳癌遺傳基因是有幫助,但一般發病乳癌病人,找到有遺傳基因的比率並不高,只有1%至2%,而且乳癌遺傳基因檢查收費不菲,所以醫生一般只會建議有較大機會找到遺傳病的病人去檢驗基因。但是,如45歲或以上發病、直系親屬曾有乳癌或卵巢癌病史、病人早前單邊乳房發病在若干年後再發病等,上述人士檢驗出有乳癌遺傳基因的機會將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