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食少少也易肥? 減肥 前認清身體3件事

食得少會肥嗎?你努力計算做幾多運動和吃幾多分量, 減肥 也沒有見到效果嗎?已經食得很少,體重仍然在增加嗎?我們的身體比我們想像中複雜得多, 減肥 計劃有需要考慮很多不同的因素。你理解自己的身體嗎?

1.進食份量

究竟該如何構思 減肥 計劃?很多人都理解體重增加或減少,是關於身體能量的平衡,卡路里吸收與卡路里消耗。攝取的能量比我們消耗的多時,體重增加。攝取的能量比我們消耗的少時,體重下降。然而我們的身體比我們想像中複雜得多,當中有很多不同的因素需要考慮。

當我們說,吃得太少時,很多時候是一個主觀的感受。例如:吃得太少是指吃得比平常少嗎?吃得太少是指比平時需要的吃得少嗎?吃得少是指比身體所需要的少嗎?吃得少是指比預計的新陳代謝率少嗎?

同時,問一問自己:吃得少是指一餐吃得少嗎?吃得少是指一整天裏吃得少嗎?吃得少是指每一天都吃得少嗎?吃得少是指幾乎每日都吃得少,而有個別日子會吃得特別多嗎?

嘗試回答以上的問題,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是吃得少,還是只是一個主觀的感受,可能是基於人的本能,對自己的主觀判斷而已。同時亦需要留意我們吃的份量,是否有每一次都有相同的標準去量度。

減肥-新陳代謝-卡路里

2.新陳代謝率

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會受着外間環境改變,例如當身體長期處於過少的吸收時,身體的新陳代謝可能因而有所改變,例如身體會因為吃得少而調節用於消化的能量;體重減少也會降低陳新代謝率;體重減少讓運動時消耗卡路里的速度降低,整體的能量吸收少了而降低消化速度。


吃得太少,身體的荷爾蒙水平亦會相對地作出調整,例如我們身體的胃口和飢餓的荷爾蒙會上升,想吃東西的感覺多了,飽足感的荷爾蒙也會降低。

生物的多樣化也會帶來差異,就算是兩個相同性別、年齡、高度、體重等一樣的人,也會因著基礎代謝率、基因、睡覺時間的差異等,甚至女性在月經期間,新陳代謝率有出現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