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大閘蟹 勁高 膽固醇 點食先至算健康?

吃 大閘蟹 很講究季節,秋風起,正是品賞的最佳時機。俗語有云:「九月圓臍十月尖」,圓臍指母蟹,尖臍指公蟹,意思是指,農曆九月適合吃雌蟹,而農曆十月後,則應該選擇公蟹。 大閘蟹 雖然含豐富蛋白質及礦物質,但 膽固醇 含量驚人,再者中醫認為其屬性寒涼,為健康着想,進食時要注意甚麼? 

大閘蟹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接近每日 膽固醇 上限

大閘蟹 含有不少營養素,如蛋白質、氨基酸、鈣、鐵、硒、鋅、鉀、維他命A等,但 膽固醇 偏高,一隻 5至6両的 大閘蟹 , 膽固醇 含量大概有180至260毫克。根據世衞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 膽固醇 的上限為300毫克。換言之,一隻 大閘蟹 已接近每日攝取 膽固醇 的上限!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一隻起兩隻止

既然大家蟹宴期間也不會只吃 大閘蟹 ,而不吃其他食物,所以 大閘蟹 絕不能多吃。營養師多數建議,健康的成年人一般每次不宜吃超過兩隻,每星期最多吃一次。更加理想的食法是, 大閘蟹 當造期間,只吃兩至三次。對於一些有高血脂問題的人士,更要小心,每次最多只可吃一隻,以免影響血管健康。 
 為達致營養均衡,吃 大閘蟹 時,正餐要作出相應的配合,特別是減少高脂肪、高 膽固醇 食物。亦要增加一些高水溶性纖維的食物。

大閘蟹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