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點解 雨天 心情易變差? 一文解構季節性 憂鬱 症

新城健康+ 雨天 憂鬱

夏天天氣反覆無常,而早前天文台更發出,3年來首次的黑色暴雨警告。面對壞天氣,相信不少人都發現自己的情緒同樣受影響,但究竟為何 雨天 心情會變差?原因可能與季節性 憂鬱 症有關。

了解季節性 憂鬱 症

季節性 憂鬱 症,又被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 (SAD),是一種情緒失調的疾病。早於上世紀已有多項研究,就天氣與人的情緒作調查及實驗。其中包括1974年的


瑞士研究,以16000名學生作對象,當中18%男性及29%對於壞天氣出現負面反應,如煩躁、易怒及疲憊等。

雨天

而於2005年,《心理科學期刊》刊登一項研究,由605名對象分別進行3項研測試,結果發現晴天時人的心情較佳,記憶力更好。此外,對象也願意花更多時間在室外。

濕度或可影響情緒

雨天 憂鬱

雨天中的情緒 憂鬱 ,其實可能與濕度有關。《英國心理學期刊》曾刊登一項研究,發現當周遭環境濕度高時,人的專注力會下降,而疲倦感則會上升。同時 雨天 會令人減低運動的動機,減少血清素、腎上腺素及腦內嗎啡的分泌,而造成壞情緒。

在好天氣時,人會吸收更多陽光,令皮膚產生維他命D3,大腦會製造更多血清素及多巴胺,令人心情愉悅。相反, 雨天 會令人分泌更多褪黑激素,繼而減少調節情緒的5-羥色胺,造成強烈的情緒波動。

擺脫季節性 憂鬱 症

天氣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若想有效擺脫 憂鬱 情緒,其實也有不少方法可以改善心情。大家不妨設法讓自己多運動,以及多相約好友或參加社交活動,透過聊天或其他發洩方法,令自己的心情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