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病繼發性腎病的飲食對策|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高咏梅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註冊營養師 高咏梅 ,講解糖尿病繼發性腎病的飲食對策。

糖尿病對腎臟的影響

主持:高咏梅,你應該經常會遇到有糖尿病的病人,是嗎?

醫生: 是啊,於香港來說,十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糖尿病,糖尿病的微血管併發症、糖尿病腎病、糖尿上眼及糖尿腳是非常普遍的,雖然香港較少人會提及糖尿病腎病,但有研究指出2-4成的糖尿病病患者如果控制不好的話,有機會十年後就會有糖尿病腎病,如果於初期將病情控制得好的話,當然有機會逆轉,但如果控制得不好的話,有機會要洗肚洗血及會影響性命的。

主持: 我曾聽過有些人說無論糖尿病患者怎控制,到最後都會有糖尿上眼及糖尿病腎病,這個說法對嗎?

醫生: 這個說法可以是對又可以不對,因為初期糖尿病腎病沒有什麼病徵的,除非驗血及驗尿就會見到腎功能差了及有微量的蛋白尿,但如果當你見到尿有泡時,其實已經是嚴重的了,這個時候食藥只可控制,腎的功能已不能逆轉。

主持: 糖尿病的病人為什麼到最後會演變成腎病呢?

醫生 : 腎病跟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是環環相扣的,患上腎病其中一個原因是由糖尿病而引發,不一定不能避免的,所以要有定期的監測及控制。

EGFR 檢測腎臟健康

主持: 不同階段的糖尿病會有什麼分別嗎?

醫生: 患糖尿病越久,對腎的功能影響會越大,因為腎內有很多微血管,如果長期血壓及血脂都沒有好好控制的話,血管壁就會受到傷害,令血管硬化及收窄,腎是一個過濾器,日積月累下腎功能會變差。

主持: 一般人會否可以得知自己腎出現問題呢?

醫生: 靠自己的目測及監測是不準的,到你可以清晰目測得到的話,已是嚴重了,慢性腎病是有五期的,根據腎小球的過濾率來計算EGFR。

主持: 正常人的EGFR是多少呢?

醫生: 90-130,如果超過3個月的EGFR都低過30的話,你已有第三期的慢性腎病,如果低過15的話,就是有腎衰竭了,但初期的腎病一定要透過驗血驗尿才能得知的;如果有高血壓及水腫的話已是中晚期的了,治療都只可控制,而不能逆轉的了。

主持: 糖尿、腎小球及腎的關係是什麼呢?

醫生:腎病及糖尿病有些風險因素是可以預防,有些則不能。

主持: 例如呢?

醫生: 不可以預防的有年齡、國藉及基因等等,可以預防的有飲食習慣、血糖、血脂、不煙酒、控制體重就可以減低風險。就算當發現時已是晚期但都不要氣餒,因為都可以有方法令腎功能減慢變差的速度。

EGFR的指標

主持: 如果想知道自己腎有否出現問題,可以進行什麼的檢查呢?

醫生: 身體檢查是一個很好多防線,報告顯示三高的問題,如果體重高的話,都會一併檢查腎功能,這些的數字都已經可以提供基本的健康資訊。另外,醫生都會問問病人,會否有吸煙及有否服食任何成藥,因為很多藥物都會傷肝傷腎,如果有需要的話醫生就會轉介給營養師,看看飲食方面可以怎樣配合。

主持: 如果當病人自己有糖尿病的話,他應該比其他人更為緊張,是嗎?

醫生 : 是啊,要看看血糖控制如何,血糖控制得不好就會影響身體很多其他的器官。

主持: EGFR怎樣計算腎功能呢?

醫生: EGFR即是計算過濾率,他是靠一個方程式來計算,這是一個最基本的指標,但不是最全面的,但透過EGFR就可以大概得知腎功能的狀況。

主持: 如果EGFR的指標不理想,是否跟飲食有關呢?

醫生: 一定有影響的,但不排除和其他的因素有關的。

應控制鹽份攝取

主持: 糖尿病病人會願意見營養師嗎?

醫生: 很兩極的,當他們有跟足營養師的指示後,指數得以改善後,他們都很願意的。

主持: 他們會覺得辛苦嗎?

醫生 : 都不會的,因為已成為習慣。

主持: 你有九個法則針對糖尿病及腎病嗎?

醫生: 是的,因為糖尿病及腎病都是環環相扣的。

主持:可以跟大家講解一下嗎?

醫生: 好的,1)每日進食少於1茶匙鹽,1茶匙鹽就等於2000-3000的鈉,因為控制鹽份攝取對腎病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對糖尿病病人都重要的,因為鹽份攝取高就會高血壓及容易水腫就會加重腎的負擔,除了鹽之外,大家都要留意豉油,蚝油、雞粉、即食麵、加工食物等等…因為食物本身就有很多鹽了,已超過你一日的所需了。

主持: 1茶匙鹽,很容易就過吧!

醫生: 是啊,於家中進食的話都可以做到的,但在外用餐的話就較難了,一個炒飯已3000的鈉,一個雲吞麵連湯的話就1000的鈉了。如果大家會買包裝食物的話,就要留意每100毫克的食物少於120毫克的鈉就是低鹽的食物,但如果高於600毫克的鈉就是高鹽的了。 2)腎病的病人要留意鉀質及,要多要少就要視乎驗血的報告,鉀質會於水果中有,可以控制血壓的,但腎臟會過濾不到鉀質的,所以有些糖尿腎病病人會全停鉀質,但其實不需要的,只要選擇低鉀質及處理生果的過程中都可以流失鉀質的。

改善腎功能的飲食治療

主持:呢?

醫生: 會影響鈣質的吸收,高就會有可能骨質疏鬆、血管鈣化等等…另外高,身會痕癢的。

主持: 什麼食物是多

醫生: 海鮮、內臟、奶類、菇菌類等等…

主持:如果同時有糖尿病及腎病的話,整個情況就不同了,是嗎?

醫生: 是啊,要同病人講解,不可以偏食。

主持: 第三個法則呢?

醫生: 3低1高,即是低鹽低油低糖,高纖維,除了幫助控制血糖血脂膽固醇,但要小心高纖維的食物就不要是高鉀高的食品了。4)每日是4-5兩肉,即是不要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因為消化過程需要腎來排泄,如當腎功能不太好時,就會積存,就會有尿毒症。

主持:如果是素食者呢?

醫生: 都會有蛋白質的,例如豆、豆腐等等…所以病人應選取高質的蛋白質於有限量的攝取量下來攝取身體所需,過多蛋白質會影響腎功能,過少又會營養不良的,有一個指引,如果腎功能不是好的話,如腎病第三期的病人,蛋白質的攝取就不要多過0.8克,例如病人是60KG,有腎病的話就只可進食4-5兩肉了。5)少食多餐,每餐要平均分布,對控制血糖有幫助的;6)不要攝取多過6茶匙油;7)每日都要運動30分鐘,加快新陳代謝,其實急步行都算的;8)每日8杯水,稀釋鉀質,減輕腎的負荷;9)有些食物不要食,例如楊桃、成藥、煙酒、老火湯等等…

主持: 為什麼不可食楊桃?

醫生: 因為會令到病人神經麻痺的

主持: 多謝醫生,今天時間差不多了,下星期見,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