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病繼發性腎病的飲食對策|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高咏梅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註冊營養師 高咏梅 ,講解糖尿病繼發性腎病的飲食對策。

糖尿病對腎臟的影響

主持:高咏梅,你應該經常會遇到有糖尿病的病人,是嗎?

醫生: 是啊,於香港來說,十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糖尿病,糖尿病的微血管併發症、糖尿病腎病、糖尿上眼及糖尿腳是非常普遍的,雖然香港較少人會提及糖尿病腎病,但有研究指出2-4成的糖尿病病患者如果控制不好的話,有機會十年後就會有糖尿病腎病,如果於初期將病情控制得好的話,當然有機會逆轉,但如果控制得不好的話,有機會要洗肚洗血及會影響性命的。

主持: 我曾聽過有些人說無論糖尿病患者怎控制,到最後都會有糖尿上眼及糖尿病腎病,這個說法對嗎?

醫生: 這個說法可以是對又可以不對,因為初期糖尿病腎病沒有什麼病徵的,除非驗血及驗尿就會見到腎功能差了及有微量的蛋白尿,但如果當你見到尿有泡時,其實已經是嚴重的了,這個時候食藥只可控制,腎的功能已不能逆轉。

主持: 糖尿病的病人為什麼到最後會演變成腎病呢?

醫生 : 腎病跟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是環環相扣的,患上腎病其中一個原因是由糖尿病而引發,不一定不能避免的,所以要有定期的監測及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