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病繼發性腎病的飲食對策|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高咏梅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註冊營養師 高咏梅 ,講解糖尿病繼發性腎病的飲食對策。

糖尿病對腎臟的影響

主持:高咏梅,你應該經常會遇到有糖尿病的病人,是嗎?

醫生: 是啊,於香港來說,十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糖尿病,糖尿病的微血管併發症、糖尿病腎病、糖尿上眼及糖尿腳是非常普遍的,雖然香港較少人會提及糖尿病腎病,但有研究指出2-4成的糖尿病病患者如果控制不好的話,有機會十年後就會有糖尿病腎病,如果於初期將病情控制得好的話,當然有機會逆轉,但如果控制得不好的話,有機會要洗肚洗血及會影響性命的。

主持: 我曾聽過有些人說無論糖尿病患者怎控制,到最後都會有糖尿上眼及糖尿病腎病,這個說法對嗎?

醫生: 這個說法可以是對又可以不對,因為初期糖尿病腎病沒有什麼病徵的,除非驗血及驗尿就會見到腎功能差了及有微量的蛋白尿,但如果當你見到尿有泡時,其實已經是嚴重的了,這個時候食藥只可控制,腎的功能已不能逆轉。

主持: 糖尿病的病人為什麼到最後會演變成腎病呢?

醫生 : 腎病跟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是環環相扣的,患上腎病其中一個原因是由糖尿病而引發,不一定不能避免的,所以要有定期的監測及控制。

EGFR 檢測腎臟健康

主持: 不同階段的糖尿病會有什麼分別嗎?

醫生: 患糖尿病越久,對腎的功能影響會越大,因為腎內有很多微血管,如果長期血壓及血脂都沒有好好控制的話,血管壁就會受到傷害,令血管硬化及收窄,腎是一個過濾器,日積月累下腎功能會變差。

主持: 一般人會否可以得知自己腎出現問題呢?

醫生: 靠自己的目測及監測是不準的,到你可以清晰目測得到的話,已是嚴重了,慢性腎病是有五期的,根據腎小球的過濾率來計算EGFR。

主持: 正常人的EGFR是多少呢?

醫生: 90-130,如果超過3個月的EGFR都低過30的話,你已有第三期的慢性腎病,如果低過15的話,就是有腎衰竭了,但初期的腎病一定要透過驗血驗尿才能得知的;如果有高血壓及水腫的話已是中晚期的了,治療都只可控制,而不能逆轉的了。

主持: 糖尿、腎小球及腎的關係是什麼呢?

醫生:腎病及糖尿病有些風險因素是可以預防,有些則不能。

主持: 例如呢?

醫生: 不可以預防的有年齡、國藉及基因等等,可以預防的有飲食習慣、血糖、血脂、不煙酒、控制體重就可以減低風險。就算當發現時已是晚期但都不要氣餒,因為都可以有方法令腎功能減慢變差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