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正氣存內 邪不可干 中醫秋冬養生注意點


  • .秋冬以滋陰潤燥為大原則,但本身脾虛、濕氣重的人士則不宜過度滋陰,否則可能阻礙脾胃運化,令胃口更差。


  • .新冠康復者在秋冬轉季容易加倍不適,部份源於身體處於氣陰兩虛。患者應注意戒凍飲、避免過度運動,讓身體修復。亦應諮詢相熟中醫師處理長新冠問題,以免氣陰兩虛進一步破壞身體臟腑。

閱讀更多:食物真可影響人體酸鹼值?

近日香港秋意盎然,衣服要轉季之餘,都要注意身體保健。但為何部份人一到天氣轉變時節便容易傷風感冒?註冊中醫師徐澤昌博士指,視乎該人士是否夠「正氣」!

閱讀更多:食物真可影響人體酸鹼值?

中醫所指的「正氣」,可以理解為存於身體內用於運作及對抗疾病的能量。「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由於環境與身體會有相互作用,秋冬轉季自然容易皮膚乾燥,容易口乾。但若然身體正氣不足,尤其是陰虛體質的人士,天氣轉變超越身體適應能力,就會出現咀唇乾裂脫皮、喉嚨乾澀、大便乾硬等「燥邪入侵」情況。

閱讀更多: 立冬養生要訣

預防燥邪入侵,中醫可養陰潤肺、補腎為主。徐醫師推介三個簡單穴位:太溪穴、湧泉穴和腎俞穴。平日按穴約三十下,有酸麻腫脹或者少許發熱嘅感覺,可以幫助冬天有養生。至於一般人想到要秋冬需要滋陰潤燥。

閱讀更多:食物真可影響人體酸鹼值?

徐醫師指,多進食滋潤性的食物,保留身體內的陰份的確有幫助。但對部份濕氣特別重的人士、或者容易肚疴泄瀉的朋友,過於滋陰可能會產生更多濕氣阻礙脾胃運化,導致胃口差、疲倦、大便更稀爛的情況。要辨證當然要諮詢中醫意見,日常亦更應避免凍飲,以免進一步損傷脾胃。

閱讀更多: 立冬養生要訣

       
徐醫師亦特別提醒屬於氣陰兩虛的長新冠人士要加倍注意,盡快調理身體。因為秋冬天氣容易觸發他們的不適症狀。如果發現有乾咳、喉嚨痕癢、容易氣喘,冒虛汗等情況,不要以為要加強運動量「操fit」自己,這個只會弄巧反拙,甚至破壞身體其他臟腑機能。


閱讀更多:食物真可影響人體酸鹼值?

       

至於秋冬美食,香港至愛的打邊爐、羊腩煲等,徐醫師指偶一為之未嘗不可。而近期當造的大閘蟹屬寒涼之物,不宜過量,最好配備薑茶或紫蘇茶驅寒。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等我哋幫你拆解大小健康迷思!主持人鄭萃雯Karen邀請不同專科醫生,一齊由健康冷知識入手,提醒每位都市人容易忽視的健康隱患,勢要成為您身體健康的貼心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