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運動科學|不運動也可增加活動量每日10分鐘由生活小事開始

你喜歡做運動嗎?如果不是運動愛好者,可能未必理解為何有些人無運動不行。如果真的很抗拒做運動,建議乾脆不做,改而在日常生活中找些自己舒服的方式,來提升日常生活的活動量,亦漸漸令身體得到一些改善。

運動科學-減肥-運動

為何不喜歡做運動?

有些人不喜歡運動的原因,有可能基於過往運動沒有一些很好的經驗,或者曾經受傷,甚至可能曾經引起一些慢性痛症,或者觸及一些健康狀況等。又或者是一些他們不太喜歡的感覺,例如在運動時會感到呼吸困難、會流汗,可能是因為不太懂得如何使用設備而有所抗拒。或者覺得做運動是一種懲罰,而對運動產生疏離感,讓他們沒有太大的運動動機。

運動科學-減肥-運動

肥胖增加腰痛風險脊醫建議運動減肥防痛症

如果抗拒運動,乾脆不試!

如果你真的很抗拒做運動,建議乾脆連試做一下也不要想。當內心有抗拒的時候,勉強進行運動也會增加了內心的反抗感,與其如此,倒不如直接乾脆說不。用其他方式去找一些自己沒有壓力的方式來提升日常生活的活動量。

試試看,當你整天躺在床上,沒有任何活動的時候,你也許也會自發性想要出外走走。這樣便可以讓身體感受到有活動的好處,甚至乎超越你頭腦所想,讓你會感受到因為身體活動帶來的良好感覺。

運動科學-減肥-運動

中央肥胖增心臟病風險運動減肥的3大建議

改善身體不是只靠運動

運動不是唯一的方法讓我們身體得到改善,一個健康的身體同時有不同方面需要注意,如壓力、睡眠質素、攝取的營養,而我們不用聚焦因為沒有運動而在腦袋裏批判自己。相對而言,與其因為不喜歡去健身房做運動,倒不如聚焦在於自己喜歡做的,來看看有甚麼可提升日常的活動量。

例如看看自己的願望清單,有沒有甚麼事情是你很想要做,而那些事情是需要你的體能支持,例如可能你好想到台灣環島單車遊、很想到瑞士阿爾卑斯山看壯麗山景,這些都需要你的體能支持,可能因而為你帶來更大的動力開始運動。

運動科學-減肥-運動

小事情,活動量也不低

另外一個方向是集中在你的活動量,而非到健身房的運動次數,很多人以為一定要到健身房舉重,或者要跑馬拉松才叫做運動,甚至覺得在繁忙的工作日程中還要抽時間到健身房,是很浪費時間的。

那麼便將焦點日常生活的活動提升,例如提早一個站下車步行回辦公室,多帶小朋友到公園玩,或者做家務,也會提升活動量。或者不妨善用一些電話APP來計算一下每天步行的時間。或透過興趣,例如你喜歡煮食,由步行到超市選購材料,帶回家後準備食物,直至完成後清洗用具,也為身體帶來一定的活動量。從這些小事也會發現每天的活動量也不低。

運動科學-減肥-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