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五色飲食法養五臟 吃這五種顏色食物最好

新城健康+中醫

養生要揀啱五行食物?!在中醫理論,五行(木、火、土、金、水)對應着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代表「青、赤、黃、白、黑」,進食相應顏色的食物具養五臟六腑之效。最近有一以綠色生活為主題的新書,便就這個中醫五色飲食理論,分享相關的五色蔬果飲食法,為素食人士提供一些養生小貼士。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養生百子櫃-五行食物

五臟vs五色

中醫把不同顏色的食物歸屬於人體的五臟,據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五藏生成》中記載,色味當五藏:白當肺、赤當心、青當肝、黃當脾、黑當腎,進食相應顏色的食物,對相應臟腑起養生之效。

近年流行素食,新書《素食Go Green—走肉朋友的綠色生活體驗》(出版:經緯文化)全方位收錄綠色生活的資訊,當中亦因應中醫五色蔬果飲食法,提供一些適合素食人士的保健養生貼士。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養生百子櫃-五行食物

立秋天氣乾最易傷肺飲食宜忌/3款潤肺食療推介

紅( 赤)—對應:心

中醫認為紅色為火,當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氣補血。而從營養角度來講,紅色水果多含有茄紅素(Lycopene)、花青素等抗氧化劑,有助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每天攝取約30毫克,相當於一瓶番茄汁或五顆小番茄就足夠。

有咩要留意?由於茄紅素主要存在於細胞壁,加油烹調,可以讓番茄釋放更多茄紅素,有助提高吸收。

常見的紅色食物有番茄、紅蘿蔔、紅棗、紅豆、車厘子、洛神花、紅菜頭、紅米、紅石榴、火龍果。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養生百子櫃-五行食物

5種基本蔬果顏色的健康密碼紅/紫/藍色:預防心血管病

綠 (青)—對應:肝

中醫認為綠色食物具有舒肝、強肝的作用,具解毒功能。事實上,深綠色蔬菜含豐富的鐵質,但植物性鐵質的吸收率偏低,然而配合含維他命C的水果一起進食的話(如奇異果、紅心芭藥等),可大大提升鐵質的吸收。每餐進食一顆奇異果,即相等於100毫克(mg)的維他命C,就能增加6成以上的鐵質吸收率。

有咩要留意?對於愛喝咖啡又想補鐵的人士,用餐前後最好相隔2小時才飲用茶、咖啡,因為這些飲料中的單寧酸會阻礙鐵質吸收。

常見的綠色食物有奇異果、西芹、青豆、綠豆、菠菜、西蘭花、毛豆、青瓜、豆苗、蘆筍。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養生百子櫃-五行食物

黃—對應:脾

黃色五行屬土,能入脾胃,調節新陳代謝。黃色食物可以健脾,同時增強腸胃功能,因此多吃黃色蔬果,可以促進身體消化和排毒,幫助人體吸收,對脾、胃都有利。

有咩要留意?從中醫角度,早上9點至11點正巧是脾經運行之時,早餐多吃黃色食物,對於脾胃有極大的幫助。

常見的黃色食物有番薯、薯仔、香蕉、黃燈籠椒、栗子、南瓜、粟米、木瓜、花生。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養生百子櫃-五行食物

白—對應:肺

白色食物在五行中屬金,入肺經,普遍具有養陰潤肺的作用。這顏色的食物可增強肺腑之氣,提高肺腑器官抗病毒能力,止咳化痰,治虛勞咳血。

有咩要留意?秋冬時養肺尤其重要,這時多吃白色食物效果尤其明顯。

常見的白色食物有蓮藕、大米、雪耳、白蘿蔔、椰菜花、杏仁、銀耳、荔枝、百合、雪梨。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養生百子櫃-五行食物

黑—對應:腎

在中醫角色,黑色主水,入腎,而腎具有貯存精氣的作用,為人體生殖系統、生長發育和造血功能有密切關係。一旦出現腎氣不足,就容易怕冷、易累、水腫、腰膝痠軟。黑色食物是指顏色呈黑色或紫色的天然植物,此類食物含豐富的維他命和植物蛋白。

有咩要留意?中醫認為,下午5點至7點為腎經運行之時,這些時候吃少許黑色點心,有助養腎。

常見的黑色食物有黑棗、黑米、黑芝麻、黑豆、紫菜、昆布、黑木耳、葡萄、黑藜麥。

治未病-247時時養生-養生百子櫃-五行食物

五色食物種類繁多,互相配搭便成美味的食譜,同時又可調和五臟、滋補強身呢!

資料來源:《素食Go Green—走肉朋友的綠色生活體驗》(出版:經緯文化)

部分圖片:Pexels、Unsplash、Flaticon

更多健康資源

https://metrohealthplus.hk/58357/%e7%87%9f%e9%a4%8a-%e5%bf%83%e8%a1%80%e7%ae%a1%e7%97%85-%e8%94%ac%e6%9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