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高膽固醇戒食蛋?營養師三大貼士降膽固醇

香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而高膽固醇是其中一個不少都市人都非常關心的健康問題。相信不少人都會認為減少進食雞蛋、海鮮、內臟等高膽固醇的食物,便能避免膽固醇過高的情況,然而,這種做法未必能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含量。在尋找高膽固醇的真正元兇前,我們應先了解一下甚麼是膽固醇,繼而對症下藥,改善飲食習慣,以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

飲食新知-心臟病-膽固醇

膽固醇來源:肝臟製造vs食物攝取

首先,膽固醇是體內脂肪的一種,所有肉類、家禽、魚類、貝殼類、蛋黃和奶類產品都含有膽固醇。體內血液中的膽固醇約有七成都是由肝臟所製成,其他便是直接由食物中攝取。

飲食新知-心臟病-膽固醇

中央肥胖9大疾病風險危害心血管亦會致抑鬱

好、壞膽固醇大不同

膽固醇分為兩種,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好膽固醇」即是高密度膽固醇(HDL),有助清除血管中的壞膽固醇,並帶到肝臟代謝,可維持血管健康。而「壞膽固醇」即是低密度膽固醇(LDL),會積聚在血管中,日積月累下,血管通道逐漸變窄甚至閉塞,導致動脈硬化,繼而有機會引致心臟病發和中風。

飲食新知-心臟病-膽固醇

中央肥胖曾心臟病風險運動減肥的3大建議

預防膽固醇偏高的飲食模式

1.在飲食中,攝取高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會令肝臟製造壞膽固醇,因此想預防膽固醇偏高的情況,建議大家盡量減少進食含高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例如雞皮、豬腩肉、排骨、牛油、曲奇餅、炸薯條、蛋撻、牛角酥等。

2.另外,攝取足夠的水溶性纖維能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全麥麵包、糙米、燕麥片、水果等都是一些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食物。

3.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亦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及增加「好膽固醇」的水平,深海魚、合桃、葵花籽油、牛油果等都是一些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飲食新知-心臟病-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