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飲食新知 | 食療護膚雙管齊下 避免秋天濕疹發作

香港每5個人就有1個患有濕疹,踏入九月秋涼乾燥季節,濕疹容易復發,令患者若不堪言。想紓緩濕疹,可以飲用中醫師推介的食療,同時注意日常護膚,避免病情反覆。

脂漏性皮膚炎屬於濕疹的一種 5大成因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發作

兒童濕疹時好時壞一文了解5大舒緩方法

雪梨無花果薏米水

《本草綱目》記載雪梨有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等功效,立秋後天氣乾燥,雪梨清熱潤肺,無花果清熱潤腸,薏米健脾益胃,對滋潤皮膚及清熱排毒尤有功效。

材料:雪梨3個、無花果乾5至6粒、生熟薏米7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 無花果及生熟薏米洗淨,薏米浸約30分鐘,雪梨去皮,切成4件去芯

2. 煲滾2公升水後,放入所有材料,用大火煲5分鐘

3. 轉中小火煲40分鐘,再加上適量冰糖

脂漏性皮膚炎屬於濕疹的一種 5大成因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發作

兒童濕疹時好時壞一文了解5大舒緩方法

粉葛土伏苓袪濕湯

粉葛可以清熱去火、生津止渴,土茯苓可清熱解毒,赤小豆、扁豆則健脾、利尿袪濕,這款美味湯水可以預防濕疹發作。

材料:粉葛1斤、新鮮土茯苓30克、老桑枝20克、陳皮1塊、赤小豆20克、扁豆20克、蜜棗2大粒、豬腱半斤、清水10碗、鹽適量

做法:

1. 材料洗淨,粉葛去皮切件,豬腱汆水

2. 陳皮浸水半小時至軟身,刮去白囊

3. 煲滾2公升水後,放入所有材料,用中火煲5分鐘

4. 轉小火煲2小時,加入適量鹽

*孕婦忌服

除以上食療外,中醫認為白色及酸性的食物可以潤肺生津,例如香蕉、蘋果、水梨等,可以強化肺部及保持體內有足夠津液。

脂漏性皮膚炎屬於濕疹的一種 5大成因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發作

兒童濕疹時好時壞一文了解5大舒緩方法

秋天護膚技巧

Studio picture of frustrated young dark haired female studying skin on her arm after she fell off bike. Student girl dressed in stylish striped t-shirt looking at her elbow, feeling itch or pain

濕疹患者的皮膚在秋天容易有脫皮乾燥的情況,在護膚方面要特別注意保濕。患者可以選用半油半水的潤膚乳,搽後不會因太黏膩引致痕癢,亦要留意其成分以天然為佳,不要有化學添加物,早晚各搽一次即可。

如想用鎖水能力靠強的油性潤膚膏,例如椰子油、紫雲膏等,可以只在睡前搽,不用經常補搽。

另外,也要注意非必要不要常碰水、酒精、洗碗精等消毒劑,保持環境通風、乾爽,流汗後盡快擦乾清潔,以保護肌膚。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