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經痛必學自救大法按壓4個穴位紓緩不適

經痛發作點算?早前跟大家分享過在中醫角度,如何從生活及飲食方面,改善氣血運行,紓緩經痛。其實穴位按摩亦有紓解痛楚的效果,當經痛發生時,按壓相關穴位5-10分鐘便可,究竟哪個穴道可大派用場呢?

月經-經痛-穴位

氣血運行不暢致經痛

為何會經痛?原來從中醫角度,經痛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造成生理期間子宮無法獲得充分血液濡養,因缺血、瘀血而出現疼痛。

要紓緩不適,應從生活飲食等方面,以減低耗損氣血而影響月經的調暢。例如在月經來潮前的3到5天,要選擇清淡及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生冷食品。

月經-經痛-穴位

何謂正常月經週期?|導致 月經紊亂 的4大原因

經痛按壓穴位

此外,一旦經痛發生時,也可以做簡單的穴道按摩,只要按壓5-10分鐘,可紓緩箇中不適。以下介紹四個相關穴位。

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三陰交是足三陰經「肝、腎、脾」的交會穴。

功效:此穴位被視作治療婦科疾病的關鍵穴位。調節內分泌,改善月經不調,亦有助眠之效。

月經-經痛-穴位

以為只是 經痛 ?3個女性病引致經痛

陰陵泉

位置: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功效:健脾祛濕、益腎、調經止帶等。

月經-經痛-穴位

中醫調經3步曲 治理月經 失調 

血海

位置: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隆起處。

功效:暢通下半身血液循環,當中亦包括緩解月經不調。此外亦可紓緩腹脹、濕疹、皮膚瘙癢等。

月經-經痛-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