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調經3步曲 治理月經 失調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錢穎儀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錢穎儀博士步進青春期後,女性每月都會經歷月事來臨,但婦女們對正常月經 及異常月經 情況有所了解嗎?女性如果有異常出血有3個情況,而中醫治療月經 失調亦有3步曲,目標以回復正常月經 為大前提。要處理異常出血,必先了解何為正常之月經 狀況。

何為正常月經?

女性正常每次月經周期21至35天,而每次行經為3至7天,月經顏色多為暗紅色而無血塊,亦沒有伴隨月經周期出現明顯不適的症狀。若連續兩次月經周期少於21天、或多於35天一行、月經量過多或過少、又或月經延長至7天以上仍未乾淨、又或有經期腹痛等情況,均屬於月經病,即月經失調。

異常出血(一): 崩漏

子宮異常出血,月經超過7天未止,甚至數十天不止,或伴有月經周期紊亂,非月經時期出血,流血情況不論是量少淋漓不止,或是大量出血,皆屬於中醫的崩漏。中醫認為此病與氣虛、腎虛、陰虛內熱有關,而現代醫學認為可因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持續出現崩漏,失血過多會引起陰血不足,出現血虛、陰虛內熱的情況。

出血以外,亦常伴有一系列身體症狀:面色蒼白、頭暈、心悸、脫髮、精神不足、氣短、脈象細弱等。

異常出血(二):經間期出血

另一個常見的異常出血情況會令患者誤以為一個月來了兩次月經,但其實是經間期出血,即在兩次月經中間、排卵期的時候出血。現代醫學普遍認為與排卵時期荷爾蒙水平波動有關,或者是由子宮息肉、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而中醫角度認為與肝鬱、血熱、陰虛內熱、氣虛等有一定關係。

若一般經間期出血量少,無伴隨其他不適,可以先行觀察往後情況,但若反覆出現經間期出血,血量較多(如平日月經量),且持續日數較長,則可能影響排卵及著床,須尋求中西醫協助。

中醫調經三步曲─塞流、澄源、復舊

從古至今,中醫婦科於調經及治療月經失調有著良好的效果。而明代《丹溪心法附餘》提出了中醫調經三步曲─塞流、澄源、復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