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央肥胖增心臟病風險運動減肥的3大建議

肥胖問題可引致許多疾病,令人憂慮的是,即使體重指標還未達到很高水平,但脂肪積聚已開始影響健康。相信大家都聽過中央肥胖,亦即俗稱的「大肚腩」,指的是腹部積聚過量脂肪,亦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風險。究竟如何判斷屬於中央肥胖?除了控制飲食外,如何選擇合適的運動改善健康?

運動-心臟病-中央肥胖

你有中央肥胖嗎?

不少人計算BMI來衡量肥胖程度,但此方法卻未能有效反映身體的脂肪分佈。中央肥胖 ,俗稱「大肚腩」,即腹部積聚過量脂肪,與整體脂肪過多的致病風險同樣高。研究指出腰圍可反映腹部脂肪積存的程度,從而評估個人的患病風險。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中央肥胖?對一般亞洲成年人可參考這些數字:男性的腰圍達90厘米或以上,女性的腰圍達80厘米或以上,將被界定為中央肥胖。

有外國曾進行一項有關脂肪的研究,結果發現囤積在肚腹內臟的脂肪(即中央肥胖)比堆積在肚皮下的脂肪,為患者帶來較高的心臟病風險。

運動-心臟病-中央肥胖

2022年十大必吃 減肥 瘦身 預防 心血管疾病

年齡vs控制飲食

脊醫及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王俊華指出,成人過胖首要做的是計算每日飲食吸收量,消耗必須大於吸收,把吸收量慢慢減下來,減的速度不應急進,一般人一個月不宜超過6至8磅。

至於小朋友呢?以亞洲人來說,小童肥胖問題不是十分嚴重,要界定是否過胖可著眼於六歲。六歲以前的肥胖是因脂肪細胞量增加,六歲以後的肥胖是已定的脂肪細胞量脹大,日後長大處於肥胖狀態的機會較高,要減肥比其他人較困難,因肥胖所引起的代謝綜合症機會亦較高。

脊醫及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王俊華

5種基本蔬果顏色的健康密碼紅/紫/藍色:預防心血管病

運動種類vs身體狀況

除飲食外,運動對管理體重亦很重要。如何選擇運動?王俊華指出,需因應有沒有關節問題,過重要小心選擇,不宜太大撞擊式的運動種類,或太多的跑步、跳躍,均為膝關節構成沉重負擔。

跑是最容易做到的運動, 肥胖人士若要選擇,必須先做伸展,而膝蓋肌肉包括前方四頭肌、後方膕繩肌有足夠鍛鍊,才開始做跑、跳的運動。若已有膝關節問題,宜詢問醫生意見,或佩戴護膝之類的保護。

運動-心臟病-中央肥胖

針對性鍛鍊肌肉

過重的人士想運動減肥?他還給大家以下兩項建議。

第一個建議是跟從健身教練合資格人士,於健身室針對性鍛鍊肌肉,消耗量是來自身體的肌肉,逐個部位肌肉鍛鍊,可減少關節負擔之餘,亦可增加肌肉量即相等於增加消耗,消耗量大於吸收量,減肥後仍然保持高消耗,日後體重反彈的情況便會較少。

運動-心臟病-中央肥胖

水中運動

另一個建議是參與水中運動,因為在水中沒有了地心吸力,脊椎和關節處於打橫狀態,運動時沒那麼多撞擊,高消耗之餘,亦可鍛鍊心肺功能,幫助身體健康。

運動-心臟病-中央肥胖

要改善中央肥胖 ,針對性的肌肉訓練或游水均相當適合。

圖片來源:Pexels、Unsplash、Freepik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