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車內高溫可煮漢堡扒?拆解漢堡扒4大迷思防中毒

近日世界不少地方熱浪迫人,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有男子竟然利用高溫在車內煮熟漢堡扒。私家車可以變身私家廚房?熱浪變成煮食燃料?其實據食物安全中心指出,未完全煮熟的漢堡肉餅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或者感染到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而該中心發現,不少人在烹製相關食物都存在一些迷思,例如肉餅的表面變啡是否代表徹底煮熟?以下拆解當中的4個常見迷思,好讓大家吃得安心。

食物中毒-漢堡扒-漢堡肉餅

迷思1.肉餅表面變啡=徹底煮熟

錯!單憑肉餅表面的顏色、質地等,判斷煮熟程度及食物安全,絕對不是可靠的方法。其實碎肉有可能在未達到建議的食物中心溫度(即攝氏75 度)前,已經提早出現褐變,即是轉成啡色。因為有可能是受碎肉在烹煮前,暴露於空氣中的時間、酸鹼度等因素影響而出現的情況。

點做至啱?要確保碎肉徹底煮熟,應使用食物溫度計,量度食物的中心溫度。

食物中毒-漢堡扒-漢堡肉餅

早晚按摩5分鐘減黑眼圈學3招告別熊貓眼

迷思2.進食半生熟漢堡肉餅後感不適=對生肉過敏

錯!半生熟漢堡肉餅無經過足夠的熱處理殺死致病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而非食物過敏。

食物中毒的常見病徵有腹痛、肚瀉、噁心、嘔吐等。食物過敏的常見病徵有部分類似,例如腸胃方面,有腹瀉、嘔吐、噁心等。其他身體部位亦可能出現病徵,例如最常見的是臉部、嘴唇、舌頭、喉嚨或是身體的其他部位發生紅腫的狀況。呼吸道方面,有鼻塞、氣喘等狀況發生。

點做至啱?為健康着想,徹底煮熟漢堡肉餅才是王道。如有任何不適,應立即看醫生。

食物中毒-漢堡扒-漢堡肉餅

迷思3.優質漢堡肉餅=毋須煮熟


錯!生的原塊牛扒經煎烤後,布滿肉類表面細菌當然會被殺死。但肉被絞碎製成漢堡肉餅,生肉表面的有害細菌會散布到整塊肉餅,如果不煮熟就進食,當然會令肚子受罪。

點做至啱?不論價格或其他因素,所有漢堡肉餅都可能含有致病菌,徹底煮熟才可吃得安心。

食物中毒-漢堡扒-漢堡肉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