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間歇性 斷食 點助減肥?拆解 斷食 法3大常見問題

新冠疫情正威脅着全球人類的健康,引起不少人對健康的關注,亦不知不覺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做運動可強身健體,但因應抗疫措施,對戶內運動的限制,因而更多人留意及嘗試以大熱的間歇性 斷食 法減重。

斷食-168斷食-52斷食

間歇性 斷食 是甚麼?

間歇性 斷食 法(Intermittent Fasting)是以時間控制飲食的攝取,每天或每週特定時間禁食,令身體長時間處於空腹的狀態,進一步燃燒脂肪。市面上常見的間歇性 斷食 包括「168 斷食 法」及「52 斷食 法」。

「168 斷食 法」就是1天24小時內,只有8小時飲食,餘下的16小時禁食。「52 斷食 法」就是1星期5天正常飲食,2天進行超低熱量飲食,進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斷食-168斷食-52斷食

間歇性 斷食 法可逆轉脂肪肝?

香港中文大學的調查通發現,本港有近1/4人口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分為因飲酒而患上的「酒精性脂肪肝」,及最常見的「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因進食過多高熱量、糖份、精緻澱粉(麵、飯、麵包),令身體分泌過量胰島素,把食物內的糖份及澱粉轉化成脂肪,並儲存在肝臟內。嚴重更會引發肝硬化、肝癌、肝功能衰竭等併發症。

早年有學者找了264位脂肪肝病人,做了一個維持12星期的間歇性 斷食 法與脂肪肝治療的臨床醫學研究,發現間歇性 斷食 法可以減掉體脂,從而幫助脂肪肝病人減重消脂。

斷食-168斷食-52斷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