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斷食 生酮 vs. 16:8|養和註冊營養師 柳慧欣

近年社會提倡健康生活,除Work life balance 之外,對健康飲食的要求亦大大提高。少油少鹽少糖已經不能滿足一般需要,一系列不同的斷食方法伴隨而來,現時較多人認識及跟隨的便有生酮飲食法以及16:8 斷食法。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柳慧欣講解斷食。Vivian妳好,我們有一句說話:「年紀漸長,新陳代謝會比較慢」,這個說法對嗎?


如何減慢新陳代謝?!


營養師: 隨著年紀不斷增長,不論有否運動,肌肉都會一直流失。肌肉量越來越少,就有機會令我們的新陳代謝變慢。我們在節日慶祝時,或會增加食量及進食多了甜點,從而積聚脂肪,過量脂肪亦會減慢新陳代謝。今次我想討論一下用那種飲食方法,會比較容易跟隨,而且有最少副作用。


主持: 我有很多朋友都說因為新代謝減慢,就算做運動都不能「對沖」。現時坊間有很多斷食方法,哪個才是最好呢?


營養師: 近年比較流行有兩種飲食方法:生酮飲食法(Ketogenic diet)及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上述提及的兩種斷食方法,我都有親身經歷過。生酮飲食法是盡量戒糖及澱粉質,不過它的副作用相對較多,而且體重反彈幅度相對較大。奉行生酮飲食人士可以吃得飽,在開初的一年內要減20-30磅是沒有困難;惟數據顯示,此飲食方法比利用傳統方法,包括少油、減少食量等人士,只能一年內減重多2-2.2磅,但副作用卻相對更多。


生酮飲食法其中一個壞處是會使人變得暴躁,例如在生酮飲食初期,我路經麵包店會發覺很想吃麵包,但在不能吃的情況下,情緒會變得波動。我亦發現會有類似感冒的狀態,鼻敏感好像要發作,不斷流鼻水、頭痛、脾氣暴躁。而據科學研究及數據顯示,長遠來說,生酮飲食會增加壞膽固醇。


主持: 因為增加了肉類及脂肪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