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抑鬱症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蔓蕾|集氣心友會

自疫情由去年年初開始以來,全球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除了身體上有機會受到細菌病毒感染外,連帶 情緒病 亦受到影響,情緒症個案於這段期間亦有所增加。陳醫生指於2015年各種常見情緒病患者,如﹕ 抑鬱症 、焦慮症,佔香港總人口大概13%﹔於2020年香港大學的調查發現,單是 抑鬱症 患者已經有19.9%,差不多5個人之中便有1位有抑鬱症病徵﹔有14%的人有焦慮症病徵,如果這2個數字相加便超過30%﹔由於抑鬱和焦慮很多時有重叠的情況,但亦多於20%,平均4分1香港人之中,便有1位有抑鬱或焦慮症狀。

節目重溫︰

如果斷定患上抑鬱症?

由於女性受到荷爾蒙所影響,於經期前後、產前產後,會有少許抑鬱或焦慮﹔而到了更年期時,亦會出現一些脾氣、焦慮的情況。加上不同年紀面對不同經歷,每一個年齡層都有機會出現抑鬱問題,由二十多至八十歲都有,要時刻關心身邊家人及朋友。趙醫生指出,如遇上情緒問題時,大多病徵是情緒難以放鬆,經常記掛着未完成的事情,難以入睡、或較易睡醒,難以開懷地感到開心,這些都是壓力過大的警號。趙醫生認為如果察覺到自己情緒開始有壓力爆煲情況的時候,作出適當處理,便能夠避免出現情緒病。

抑鬱症 在醫學上是有一個基本上界定,如果連續兩個星期,大部分時間都是不開心的,便是有一個抑鬱症的症狀﹔此外加上沒有辦法變得開心、經常覺得疲累,這兩個病徵中有其中1個或這3個病徵中有其中2個,在醫學上就界定是有抑鬱症。

陳醫生指出 抑鬱症 跟性格有很大關係,如果遇到問題時,容易看得開﹔遇到困難時可以解決得到,便不太容易上抑鬱症。但本身開朗人,亦有機會患上 抑鬱症 ,很視乎大環境因素,不同的因素加在一起才有抑鬱症。

抑鬱症病徵

抑鬱的病徵分以下幾類﹕


醫學上病徵﹕不開心、經常感到疲倦、沒辦法令自己開心


其他病徵﹕經常感到納悶、經常想駡人、經常感到緊張


身體病徵﹕胃酸倒流、喉嚨經常感覺哽咽、經常有感腸胃不適、或有感手腳乏力,不知道是否神經出現問題

如果進行身體檢查後,發覺身體功能沒有異常,便可能因為情緒出現問而引起的身體不適。

患者多主動求診

陳醫生指出以往大部份人對抑鬱症或焦慮症較為忌諱,但現時較以往開放,大家知道抑鬱症及焦慮症是腦部欠缺了血清素,或其他的傳輸物質,只要加以補充便能康復,所以現在求診的人較以往多。

陳醫生曾經有一個案,丈夫是長期病患者,經常進出醫院,及後一次於太太正值上班期間,丈夫在醫院突然過身﹔之後太太追悔着如果照顧丈夫好一點會否可以令他不用到醫院?他過身時如果我在他身邊,會否令丈夫走得安詳點?不用像現在般孤獨地離開?由於太太經常反覆想着這些問題,丈夫離世4年,她的抑鬱症越趨嚴重,最後亦影響工作繼而自行求診。陳醫生指處理這個案,只需要數個星期,患者便能感到好轉及痊癒。而主要治療方法,是靠藥物及心理治療,亦可以嘗試不同的辦法去處理。

陳醫生強調如不及早求診,病情會越趨嚴重,由原本有點生悶,到後來只是覺得很疲累。陳醫生曾有個案,病人整天趟在床上,只有上廁所及吃飯時候才步出房間。如患者不求診,陳醫生指患者仍有機會稍為緩和,大概需要2年時間,才緩和6-7成的病情,但不能完全康復。有病人到了第3次復發,再首次去求診,每次患病後,情況變差了,如﹕感覺很不開心、被朋友家人疏遠了、沒甚興趣,或不能繼續學業,這些情況均很不理想,作為醫生最不願意看到。

血清素與抑鬱症的關係

血清素是腦內的傳輸物質之一,還有其他的傳輸物質,如﹕副腎上腺素、其他多巴胺、很多其他不同的腦傳輸物質。不過血清素跟情緒病,如﹕抑鬱症及焦慮症最有關連,如果腦部某些地方的血清素份量低或有所欠缺,便容易感受到抑鬱和焦慮的症狀。現時的藥是SSRI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是針對性提昇血清素的藥物,其好處是副作用少。傳統藥物會影響很多不同的傳輸物質,引致有其他的副作用,如﹕便秘、口乾、眼乾、蹲下後站起來會感到暈眩等,醫生們希望有更純正的血清素而不是副作用。現時科技及藥物發展已經很成熟,副作用已經大大降低了。一般來說一經服藥便很快有明顯的改善,很快便可以康復。

家人關懷助力大

另有聽眾個案指出由於自小便被灌輸器是軟弱、不夠堅強的表現,久而久之不懂如何抒發情感。直至去年6月病發,幸好有丈夫支持,給她關懷及幫助照顧女兒,好讓她能慢慢康復。

感到不快或哀傷時,被灌輸哭是不夠堅強的表現,會令心情上不能紓發。陳醫生指遇上不快事,哭是很正常的。能夠將心情抒發,總比糾結着好﹔經常強忍着淚水,亦會造成情緒問題。陳醫生建議家人可安排集體出外散心,如患者有情緒問題而又未完全了解情況,家人宜陪伴在則較為安全。

但陳醫生提醒,一些安慰說話,如﹕”你保持正面思想便是了”,對患者來說作用不太甚至對患者產生反效果。所以陳醫生建議家人盡量避免負面說話,並以具體的方面帶出正面想法,如﹕患者疫情間要在家工作,又要照顧子女,感到有點煩躁﹔家人可具體地說﹕難得有一年與子女的親子時間,多好,要好好把握和利用這段時間。又或者多鼓勵患者出外走走,陳醫生指出有研究發現,多做運動會令心情有改善,不做運動亦是導致抑鬱症的其中一個原因。如果情況真的不太理想,當然要去求診。

家人及早發現問題 有助減輕病情

抑鬱除了是基因遺傳之外,還會通過家人的榜樣,如果從小被正面的家人照顧的話,透過身教,讓小孩可以勇敢面對問題,可嘗試解決困難,小孩成長當然會較為正面。

有感身邊的朋友或家人有不對勁情況的話,如經常悶悶不樂,便要開始多陪伴,好讓他的負面情緒或有所擔憂的事情移走,移到一些開心的事情上,盡量跟他做一些平常最喜歡做的事情,便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不要等待家人或朋友實在很不妥當才作出行動,行動太遲的話,他會不願意或找藉口推搪,便盡量把他的藉口移除,希望能盡早令他減少負面的情緒。但如長期陪伴的話,則視乎患者與家人或友人的關係狀況而定。

如果一個人長期於順境之中的話,面對突發性的逆境時,會突然埳入谷底﹔陳醫生一再強調人生充滿着很多不完美,完美只是人生時間線之中的一點,而太部份的時間均是充滿着不完美,如果經常以完美作為標準的話,必定經常會不開心。因為世間上所有事情不可能全是順着心目中的完美來進行,而根據臨床醫學上,完美主義者最容易患上抑鬱症。


最後陳醫生以陳奕迅的歌曲《今日》來勉勵大家,就算今日事情如不順,只要努力面對,始終都可以迎接開心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