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頭痛 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 |朱炎培醫生

頭痛 是非常普遍的疾病,如果到腦專科診症,一般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

原發性頭痛是結構性沒有問題的,例如﹕偏 頭痛 、緊張性頭痛。至於繼發性的頭腦,是結構性的 頭痛 ,很多病人會擔心患上癌症、腦瘤﹔除此之外,腦部有很多神經線、血管、腦膜、眼球,以上每一個地方、甚至頸椎,出現問題的話,亦可引致頭痛。醫生進行診症時,要分辨病人的頭痛是否出現結構性問題,要檢查病歷,進行簡單的檢查,評估是否需要進行進一步檢查。

長期腰痛、頸痛有可能是 椎間盤突出 女性患上的機會更比男性高

原發性與繼發性 頭痛 之間,原發性頭痛較為常見,例如﹕偏頭痛或緊張性頭痛,每8-10位香港人,便會有1位出現頭痛的情況。當中醫生的職責非常重要,要幫助病人分辨出繼發性頭痛或是原發性 頭痛 。因為繼發性頭痛或會隱藏着比較嚴重的情況,同時會教病人分辨出警號或紅旗情況,如出現這種情況,便要立即求醫。情況例如﹕ 頭痛 有如被雷電擊中般,情況突然間於一分鐘內出現,而痛楚是有生以來最痛的一次。而痛感是跟以往的 頭痛 情況並不相同。另外一個情況,是如患者首發性頭痛是年過50歲之後,亦要小心,因為年紀大,血管或腦部有病變的機會會增加。

肩頸痛是身體勞損的先兆 啪骨可否舒緩痛症?

總括而言,這個警號包括﹕ 頭痛 痛楚跟以往不同,或是首次發生 頭痛 是50歲之後。此外,如患者本身患上其他疾病,或於腦神經檢查上發現手腳乏力、吞嚥有困難,便更加擔心有繼發性問題。如果持續性頭痛,病性完全沒有改善,甚至越來越差的話,或者於坐下和站立時, 頭痛 痛感有分別的話,亦是醫生會詢問的病徵,去分辨是否繼發性頭痛。

頭痛 成因原發性 VS 繼發性

原發性 頭痛 是跟本身病情有關,而繼發性頭痛則是因為其他病情引致的頭痛,例如﹕患上青光眼,亦會引致頭痛。腦膜炎、血管,動脈可能有收窄、或出血性、腦出血,以致靜脈柱塞﹔又或是頸椎,頸椎退化會引致 頭痛 ,這些都是繼發性/結構性問題。

如何分辨緊張性 頭痛 ,痛楚時間由半小時至一星期也可以,痛楚位置可能於太陽穴,情況有如孫悟空被金剛罩緊箍着一般,很繃緊的感覺,是輕微至中度的情況,部份患者可能會有輕微畏光,作悶的跡象,活動情況不會特別差,我們會分辨這是偏頭痛、緊張性 頭痛 ,或結構性問題,

偏 頭痛 的話,病發時會比較嚴重,痛感傾向一邊,時間較短,典型為4-72小時,有患者會痛得很厲害,頗為劇痛,甚至會看見閃光的情況。

斷症是非常重要,一些結構性的原因,有些病人由坐下到站立時,便會感到 頭痛 ,這些情況較為罕有,但一經詢問便會知道,因為病人說笑自己像妲己,要休息良久才能起床。這個患者痛至不能起床,是近期我遇過幾個情況,成因是由於腦壓太低所致。

慢性 痛症 「有得醫」!甚麼是原發性或繼發性痛症?

頭痛 日記 很重要

另外會看看是否有其他誘因,尤其是偏頭痛,可能需要改變生活習慣,例如﹕經期性,壓力大的時候,又或是天氣轉變、飲食上,誘因其實有很多。如果偏頭痛,可能有一些脈搏性,好像是有脈搏跳動般的頭痛,每個病人的誘因不同,會希望病人記錄低 頭痛 的日子,易於追查 頭痛 的成因,可能是睡眠不足或過度,均是誘因之一。當紀錄低頭痛日子之後,我們便容易知道,改變哪些生活習慣,可以減低頭痛發作的情況。頭痛日記是應對慢性頭痛的類型,例如﹕原發性 頭痛 、偏頭痛,緊張性頭痛,重發性頭痛, 頭痛 日記可以將更多資訊提供予醫生,讓醫生可以幫助患者改善生活習慣,來減低頭痛。

而對於突發性 頭痛 ,像剛才提及好像雷擊般,短時間的 頭痛 ,便要盡快求醫,如果突發性非常嚴重的話,要盡快入急症室求醫。

成日周身痛 掂到邊痛到邊?|專科醫生為你拆解神秘「 纖維肌痛症 」

頭痛

頭痛的治理方便

如果面對原發性 頭痛,會用撲熱息痛,以至非類固醇消炎藥,但有一種 頭痛 ,是由於服用過多止錯藥所引致的,有病人一個月服藥多於10天,甚至15天,並連續服數月,便會將原來的原發性 頭痛 ,變成更難醫治的藥物引致的 頭痛 ,令病性複雜化,便更難醫治。所以建議經常要服藥的病人,要找醫生處理症狀。有病人自己買成藥處理頭痛達5-10年才求醫,醫生要慢慢重新幫他調節,但由於時間頗長,讓病情變得複雜。

如果病人屬於慢性頭痛,建議找相關家庭醫生甚至腦科醫生查詢,找出發病原因是甚麼,如偶然發生一次,而且程度輕微的,問題相對不大。但如果經常性發作,或病發情況跟以往不同,便要請教相關的醫生,提供相對的資料,定期跟進,才是合適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