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頭痛 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 |朱炎培醫生

頭痛 是非常普遍的疾病,如果到腦專科診症,一般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

原發性頭痛是結構性沒有問題的,例如﹕偏 頭痛 、緊張性頭痛。至於繼發性的頭腦,是結構性的 頭痛 ,很多病人會擔心患上癌症、腦瘤﹔除此之外,腦部有很多神經線、血管、腦膜、眼球,以上每一個地方、甚至頸椎,出現問題的話,亦可引致頭痛。醫生進行診症時,要分辨病人的頭痛是否出現結構性問題,要檢查病歷,進行簡單的檢查,評估是否需要進行進一步檢查。

長期腰痛、頸痛有可能是 椎間盤突出 女性患上的機會更比男性高

原發性與繼發性 頭痛 之間,原發性頭痛較為常見,例如﹕偏頭痛或緊張性頭痛,每8-10位香港人,便會有1位出現頭痛的情況。當中醫生的職責非常重要,要幫助病人分辨出繼發性頭痛或是原發性 頭痛 。因為繼發性頭痛或會隱藏着比較嚴重的情況,同時會教病人分辨出警號或紅旗情況,如出現這種情況,便要立即求醫。情況例如﹕ 頭痛 有如被雷電擊中般,情況突然間於一分鐘內出現,而痛楚是有生以來最痛的一次。而痛感是跟以往的 頭痛 情況並不相同。另外一個情況,是如患者首發性頭痛是年過50歲之後,亦要小心,因為年紀大,血管或腦部有病變的機會會增加。

肩頸痛是身體勞損的先兆 啪骨可否舒緩痛症?

總括而言,這個警號包括﹕ 頭痛 痛楚跟以往不同,或是首次發生 頭痛 是50歲之後。此外,如患者本身患上其他疾病,或於腦神經檢查上發現手腳乏力、吞嚥有困難,便更加擔心有繼發性問題。如果持續性頭痛,病性完全沒有改善,甚至越來越差的話,或者於坐下和站立時, 頭痛 痛感有分別的話,亦是醫生會詢問的病徵,去分辨是否繼發性頭痛。

頭痛 成因原發性 VS 繼發性

原發性 頭痛 是跟本身病情有關,而繼發性頭痛則是因為其他病情引致的頭痛,例如﹕患上青光眼,亦會引致頭痛。腦膜炎、血管,動脈可能有收窄、或出血性、腦出血,以致靜脈柱塞﹔又或是頸椎,頸椎退化會引致 頭痛 ,這些都是繼發性/結構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