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抗疫食譜】海鮮加 薑黃 粉炒飯抗氧化抗炎新配搭|認可營養師 吳耀芬Kathy

餐廳中的西班牙海鮮炒飯通常會用到番紅花粉來烹煮,不過日常中比較難見到,亦較少應用到的家常菜式中,所以今次介紹的「西班牙海鮮炒飯」有少少特別,是用市面常見的 薑黃 粉代替番紅花粉,炒出來的米飯亦能有誘人的金黃色澤,同時配以甜椒粉,吃起來帶有絲絲甜味。

薑黃

加油煮 薑黃 粉

薑黃 也是超級食物的一種。 薑黃 素是 薑黃 粉的獨特營養素,有抗氧化抗炎作用,還有助提高免疫系統活性,增強抵抗力。用 薑黃 粉烹調食物的時候,添加少許油或者黑胡椒,能幫助身體更好地吸收 薑黃 素。

圖片來源:Marta Branco@Pexels

海鮮製造免疫細胞

青口、魷魚、蝦這類海鮮不但能為我們提供優質蛋白質,幫助製造免疫細胞,而且含有提高抵抗力的營養素,例如鐵質和硒質。

青口的鐵質豐富,比瘦牛肉所含的鐵質更多。鐵質能增強我們的體力,幫助預防疲勞的出現。缺乏鐵質會令免疫系統的能力下降。維他命C能促進人體對鐵質的吸收,因此可以選用富含維他命C的紅甜椒一起煮食。魷魚中的硒質有利於體內的抗體產生,令身體有更強的抵抗力,來抵抗病菌的入侵。

圖片來源:Terje Sollie@Pexels

西班牙海鮮炒飯
材料
西班牙米80克
大蝦3隻
帶子2粒
青口3隻
魷魚圈4個
洋蔥半個
紅甜椒半個

調味料
清雞湯1盒
薑黃粉1茶匙
辣椒粉半茶匙
甜椒粉半茶匙
蒜頭1瓣

做法
1.蒜頭切片,洋蔥切碎,紅甜椒切小塊。
2.將所有海鮮洗淨瀝乾。
3.用少許油將蒜片和一半的洋蔥碎爆香,加入所有海鮮煎至金黃,撒上辣椒粉和甜椒粉炒勻,盛起備用。
4.用少許油炒香洋蔥碎,加入西班牙米,倒入清雞湯,轉慢火,不斷攪拌直至湯汁收幹和米煮熟。
5.加入薑黃粉和紅甜椒並炒勻。
6.海鮮鋪在飯上,稍拌勻,煮約2分鐘即成。

吳耀芬(Kathy)
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
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
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
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
催眠治療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