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上眼|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

新城健康+ 養和醫院 陳偉民 糖尿痛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醫生,糖尿上眼即是血管的眼疾問題嗎?

糖尿病影響不同器官

醫生:是的,糖尿病影響身體很多不同器官,眼是一個重要器官,眼內布滿血管,如果血管被高糖影響,血管就會滲漏及缺氧,一連串不好的事情就會發生,包括水腫及流血,所以糖尿上眼即是糖尿影響眼睛血管的疾病。

主持:有糖尿病的人一定會糖尿上眼嗎?

Hand holding a blood glucose meter measuring blood sugar, the background is a stethoscope and chart file Free Photo

醫生:這並不一定,即使有糖尿病,如果控制得宜,血糖指數控制得好,即使是十年、二十年,都不會有糖尿上眼。不少舊有概念其實已轉變,例如一)糖尿不一定會上眼,二)就算糖尿上眼,亦可以控制,三)即使因糖尿上眼而已影響視力,視力仍可以逆轉。

主持:糖尿上眼如果處理不當會致盲嗎?

醫生:因為糖尿病已普及,所以糖尿病病人增加,糖尿病不一定只會影響年長人士,任何年紀的人都有可能患上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小心。

小朋友亦可患有糖尿病

主持:你曾遇過最年輕的糖尿病患者有多大?

醫生:糖尿病有分不同情況,小朋友亦可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有分兩個不同組別,20歲的年輕人都可以患有糖尿病,當有病徵時,他們甚至已糖尿上眼,這類病人多是糖尿一型,糖尿一型是遺傳因素,即是缺乏胰島素,他們出生時並未有問題出現,但踏入青年時期,就會影響眼睛。

主持:糖尿一型是否很早就會出現病徵?

醫生:是的,而且轉變很快,一年之間已有很大變化。

Girl testing diabetes on glucose meter Premium Photo

主持:糖尿一型的患者於孩童時期會知悉自己有糖尿病嗎?

醫生:他們會於不同情況得悉自己有糖尿病,以及大部分患者都已有適當護理,以及有定期在眼科覆診。

糖尿二型後天因素較多

主持:患上糖尿二型是否源於飲食問題?

醫生:後天因素較多,例如肥胖、少運動、飲食習慣因素會較多,發病多在40歲後,有些人不知不覺就患上糖尿病,有時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

主持:你曾遇過最年輕的糖尿二型患者是多少歲?

Obese boy who is overweight on a pink background. Free Photo

醫生:現時約40歲的患者已開始普及,以往是50歲後的患者較多,糖尿二型的患病的確有年輕化趨勢。

主持:糖尿二型年輕化是否跟飲食習慣有關?

醫生:沒錯,另外生活模式亦有影響,例如忙碌、作息不定時、日夜顛倒,均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

糖尿上眼可致失明

主持:糖尿上眼有甚麼病徵?

醫生:起初只是指數較高,但沒有明顯病徵,因此多透過定期檢查才能發現,市民同時要留意自己是否有家族病史。

主持:如果已出現病徵,病情是否已屆中期?

醫生:有糖尿病的病人,如果視力仍良好,即使有眼科醫生跟進,醫生仍會建議病人進行定期檢查,確保在沒有病徵能及早發現問題;如果病人已有病徵,例如會覺得眼睛模糊,戴眼鏡後視力仍覺模糊,這些問題背後一定有原因。部分患者的度數會有飄忽,中央視力模糊、直線會有扭曲及多了飛蚊等。

主持:但眼睛理應有互補功能,檢查時是否應閉起一隻眼?

醫生:是。

主持:你曾遇到病人求醫時已踏入病情後期的糖尿上眼嗎?

Education and integrity for all Premium Photo

醫生:其實很多時當病情在初期及中期,醫生已可發現,惟間中亦有例外,有些病人求醫時已全盲或視網膜已脫落,眼睛已充滿鮮血,他們覺得自己視力沒有問題,就是因為另一隻眼睛能互補,有時就算覺得有問題都不會即時求醫,但糖尿上眼的病情轉變很快,一天內已可以有變化。

即時醫治或可逆轉情況

主持:你曾遇到病人求醫時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嗎?

醫生:我曾遇過,他們有時只感到眼矇,但經檢查後發現,根本是典型的糖尿上眼,他們自己並不知道,糖尿病已在身體潛伏幾年。

主持:作為醫生,如果懷疑病人有糖尿上眼,你會為他們進行什麼檢查?

醫生:糖尿上眼最大的影響是視網膜變化,因此檢查需放大曈孔,觀察視網膜變化;黃斑點掃瞄亦是必須,觀察血管是否通暢;同時亦會進行糖尿眼底血管造影。

主持:早、中、後期的病情可以怎樣處理?

Laser vision correction. a patient and team of surgeons in the operating room during ophthalmic surgery. eyelid speculum. lasik treatment. Premium Photo

醫生:早期沒有病徵,可教育病人定時驗眼、早期糖尿病徵等知識、怎樣防止糖尿上眼、怎樣控制血糖、怎樣控制膽固醇水平、作息及飲食的重要性等。中期病情已有病徵,醫生會有不同治療方案,視乎情況而定。注射藥物進眼睛是常用方法,而針藥正一代比一代進步,現時已有第三代及第四代的針藥,很有效,以往醫治方案只希望維持視力,不再變差,但現時會追求病人的視力可以更清晰,將模糊的地方改善。

主持:後期可以逆轉嗎?

醫生:後期都要分成較早的後期還是較晚的後期,如果眼睛流血,較晚的後期可以一日之內失去視力,但如果即時醫治,逆轉還是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