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上眼|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

新城健康+ 養和醫院 陳偉民 糖尿痛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醫生,糖尿上眼即是血管的眼疾問題嗎?

糖尿病影響不同器官

醫生:是的,糖尿病影響身體很多不同器官,眼是一個重要器官,眼內布滿血管,如果血管被高糖影響,血管就會滲漏及缺氧,一連串不好的事情就會發生,包括水腫及流血,所以糖尿上眼即是糖尿影響眼睛血管的疾病。

主持:有糖尿病的人一定會糖尿上眼嗎?

Hand holding a blood glucose meter measuring blood sugar, the background is a stethoscope and chart file Free Photo

醫生:這並不一定,即使有糖尿病,如果控制得宜,血糖指數控制得好,即使是十年、二十年,都不會有糖尿上眼。不少舊有概念其實已轉變,例如一)糖尿不一定會上眼,二)就算糖尿上眼,亦可以控制,三)即使因糖尿上眼而已影響視力,視力仍可以逆轉。

主持:糖尿上眼如果處理不當會致盲嗎?

醫生:因為糖尿病已普及,所以糖尿病病人增加,糖尿病不一定只會影響年長人士,任何年紀的人都有可能患上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小心。

小朋友亦可患有糖尿病

主持:你曾遇過最年輕的糖尿病患者有多大?

醫生:糖尿病有分不同情況,小朋友亦可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有分兩個不同組別,20歲的年輕人都可以患有糖尿病,當有病徵時,他們甚至已糖尿上眼,這類病人多是糖尿一型,糖尿一型是遺傳因素,即是缺乏胰島素,他們出生時並未有問題出現,但踏入青年時期,就會影響眼睛。

主持:糖尿一型是否很早就會出現病徵?

醫生:是的,而且轉變很快,一年之間已有很大變化。

Girl testing diabetes on glucose meter Premium Photo

主持:糖尿一型的患者於孩童時期會知悉自己有糖尿病嗎?

醫生:他們會於不同情況得悉自己有糖尿病,以及大部分患者都已有適當護理,以及有定期在眼科覆診。

糖尿二型後天因素較多

主持:患上糖尿二型是否源於飲食問題?

醫生:後天因素較多,例如肥胖、少運動、飲食習慣因素會較多,發病多在40歲後,有些人不知不覺就患上糖尿病,有時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

主持:你曾遇過最年輕的糖尿二型患者是多少歲?

Obese boy who is overweight on a pink background. Free Photo

醫生:現時約40歲的患者已開始普及,以往是50歲後的患者較多,糖尿二型的患病的確有年輕化趨勢。

主持:糖尿二型年輕化是否跟飲食習慣有關?

醫生:沒錯,另外生活模式亦有影響,例如忙碌、作息不定時、日夜顛倒,均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

糖尿上眼可致失明

主持:糖尿上眼有甚麼病徵?

醫生:起初只是指數較高,但沒有明顯病徵,因此多透過定期檢查才能發現,市民同時要留意自己是否有家族病史。

主持:如果已出現病徵,病情是否已屆中期?

醫生:有糖尿病的病人,如果視力仍良好,即使有眼科醫生跟進,醫生仍會建議病人進行定期檢查,確保在沒有病徵能及早發現問題;如果病人已有病徵,例如會覺得眼睛模糊,戴眼鏡後視力仍覺模糊,這些問題背後一定有原因。部分患者的度數會有飄忽,中央視力模糊、直線會有扭曲及多了飛蚊等。

主持:但眼睛理應有互補功能,檢查時是否應閉起一隻眼?

醫生:是。

主持:你曾遇到病人求醫時已踏入病情後期的糖尿上眼嗎?

Education and integrity for all Premium Photo

醫生:其實很多時當病情在初期及中期,醫生已可發現,惟間中亦有例外,有些病人求醫時已全盲或視網膜已脫落,眼睛已充滿鮮血,他們覺得自己視力沒有問題,就是因為另一隻眼睛能互補,有時就算覺得有問題都不會即時求醫,但糖尿上眼的病情轉變很快,一天內已可以有變化。

即時醫治或可逆轉情況

主持:你曾遇到病人求醫時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嗎?

醫生:我曾遇過,他們有時只感到眼矇,但經檢查後發現,根本是典型的糖尿上眼,他們自己並不知道,糖尿病已在身體潛伏幾年。

主持:作為醫生,如果懷疑病人有糖尿上眼,你會為他們進行什麼檢查?

醫生:糖尿上眼最大的影響是視網膜變化,因此檢查需放大曈孔,觀察視網膜變化;黃斑點掃瞄亦是必須,觀察血管是否通暢;同時亦會進行糖尿眼底血管造影。

主持:早、中、後期的病情可以怎樣處理?

Laser vision correction. a patient and team of surgeons in the operating room during ophthalmic surgery. eyelid speculum. lasik treatment. Premium Photo

醫生:早期沒有病徵,可教育病人定時驗眼、早期糖尿病徵等知識、怎樣防止糖尿上眼、怎樣控制血糖、怎樣控制膽固醇水平、作息及飲食的重要性等。中期病情已有病徵,醫生會有不同治療方案,視乎情況而定。注射藥物進眼睛是常用方法,而針藥正一代比一代進步,現時已有第三代及第四代的針藥,很有效,以往醫治方案只希望維持視力,不再變差,但現時會追求病人的視力可以更清晰,將模糊的地方改善。

主持:後期可以逆轉嗎?

醫生:後期都要分成較早的後期還是較晚的後期,如果眼睛流血,較晚的後期可以一日之內失去視力,但如果即時醫治,逆轉還是有把握。

現時可控制糖尿不「上眼」

主持:眼睛流血的徵狀是否眼表面充血?肉眼能否看到?

醫生:不是表面充血,而是眼睛內充血,患者會覺得視線紅了一片,甚麼都看不見,一有這個情況要即時醫治,這個情況在治療上仍是有把握。另一些更嚴重的情況是出血後,視網膜亦會脫落,如不理會,當病情到更後期,細胞都已壞死,屆時用什麼方法都不可能逆轉。如果只是出血或視網膜脫落,仍有很多先進方法能夠有效治療。

主持:所以糖尿上眼是可以醫治嗎?

醫生:以往醫治糖尿上眼很被動,但現時可主動控制糖尿問題不「上眼」,就算問題已發生,都可限制惡化情況,病情中期可以令視力逆轉,但不應待發展至後期才介入,因為細胞死了就不能逆轉。

Close up of surgery team operating. the operation on the eye. cataract surgery. laser vision correction. patient and team of surgeons in the operating room, patient under sterile cover Premium Photo

主持:如果病人曾經有糖尿上眼,康復後再次患上糖尿上眼的機會會變高嗎?

醫生:會的,因為本身已有些風險因素令病人糖尿上眼,例如血糖控制欠佳、血壓高、膽固醇高等,要視乎病人自己會否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

近視可增黃斑點機會

林女士:我的眼睛十多年前起,近視越來越深,現時有白內障,又發現有黃斑點穿洞,我應該怎樣做?

醫生:深近視影響黃斑點機會會變高,眼矇不要當成一種病,一定要去檢查,黃斑點穿了會令視野中間矇了一塊,這個問題需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此手術一小時內可完成,成功率很高。

Senior business woman portrait with eyeglasses. Premium Photo

主持:林女士應先處理白內障還是黃斑點?

醫生:兩個問題可同一時間處理。

林女士:白內障問題已處理。

醫生:你可以針對黃斑點穿了的問題,以玻璃體切除手術醫治。

林女士:醫生說我就算進行手術也沒用。

醫生:這可能有其他問題,可能細胞已經不太健康,但不應太早放棄,你應跟醫生再溝通。

初期白內障會有重影

陳女士:我現年45歲,我看「一」字會變成「二」字。看光時,光會散開,紅燈會化開,為什麼會這樣?我上一次檢查是一年前。

醫生:看「一」字會變「二」字,有可能有初期白內障,導致有重影;如果看到事物的大小有不同,就要擔心黃斑點;有光環的情況,就是晶體出現渾濁,你應檢查晶體及黃斑點,看看那一個部分出現問題。一年的變化可以很大,你的病徵提示你有一些眼部問題正在發生。

The hands of an ophthalmologist and a young asian patient. visiting the eye health Premium Photo

陳女士:為什麼剛滴人工淚水後,視力會變得很清晰?

醫生:這猶如洗面後,但隔一會,眼睛內再有分泌,所以視力又會變得模糊。

主持:我仍然想關注林女士的情況,明明黃斑點穿了,視力中間會變黑,為什麼都會不知道問題已出現?

醫生:有可能是因為白內障已很嚴重,你覺得模糊是正常,便不為意。

白內障手術或加劇飛蚊症

王女士:我有乾眼症、飛蚊症、初期白內障,但醫生不建議我進行白內障手術,因為會導致飛蚊症更嚴重,想請教醫生意見。

醫生:飛蚊是每一個人到某一個年紀就會出現,如果飛蚊不是太影響生活,就可先不理會,雖然有手術可以改善飛蚊症的問題,但大家要留意飛蚊症背後有否其他問題,要留意視網膜有否穿及脫落。

主持:乾眼症及飛蚊症有關係嗎?

Young woman touching her eyes under the eyeglasses Free Photo

醫生:乾眼症及飛蚊症是兩種不同的問題。乾眼症是眼表面的問題,飛蚊症是眼內的問題,乾眼症有不同層次的治療方法,除了用眼藥水、眼藥膏外,亦有方法可以增加淚水分泌,例如塞淚管,以分泌更多淚水。

主持:為什麼進行白內障手術,會令飛蚊問題嚴重?

醫生:其實不是有直接關係,白內障就猶如太陽眼鏡,令你不太覺得有飛蚊。當白內障處理後,你就會明顯感覺到多了飛蚊,其實不是真的增多,只是你看得清晰。

葉生:我有黃斑點退化,有白內障,左右近視相差900度,近視加深很快。

Eye surgery. a patient and surgeon in the operating room during ophthalmic surgery. vision correction Premium Photo

醫生:只要進行白內障手術,左右的度數就會拉近。你的黃斑點退化可能是老年的黃斑點退化,主要因為上了年紀。有些是乾性退化,需要保養,令病情不要再變差;另一種是濕性,有血管增生、水腫、流血,這些均應注射藥物醫治。近視加深很快的原因,是白內障加厚會令度數加深,你應優先處理這問題。

主持:白內障會令近視減少?

醫生:是的,因為晶體有變化,令度數變得飄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