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鼻咽癌 徵狀及最新治療法|養和醫院蔡清淟醫生

新城健康+ 鼻咽癌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蔡清淟醫生,你可以由零開始解釋鼻咽嗎?鼻咽的位置在哪裡?

鼻咽癌是甚麼?

醫生:鼻咽是一個中央組織,於鼻腔鼻竇的後面、喉嚨對上的位置,呼吸時,空氣是會進入鼻咽然後到氣管。

主持: 鼻咽是一個多大的組織?

醫生:三個手指頭的大小。

主持: 鼻咽癌死亡率高嗎?

鼻咽癌

醫生:鼻咽癌是頭頸癌中除了甲狀腺癌以外最常見的腫瘤,可以治癒的機會率都頗高,鼻咽是一個比較難接觸到的地方,所以跟其他的頭頸癌包括甲狀腺癌不一樣,不會以手術為第一線治療;而會利用放射治療處理,因為鼻咽是一個很深入的組織,利用放射治療的話,就會影響旁邊正常的組織,包括口水腺、神經及肌肉,於30-40年前,因為技術限制,電療後病人就有較多長遠副作用,會影響正常生活的功能。

主持: 鼻咽癌復發率高嗎?

醫生:鼻咽癌跟一般頭頸癌不同之處是會有較大機會的遠端擴散。


如何發現鼻咽癌

主持: 會怎樣發現患有鼻咽癌?

醫生 : 鼻咽癌於早期都有機會有症狀,因為鼻咽旁有兩條導管,通到內耳,用來平衡氣壓,鼻咽癌有可能生長於導管兩邊,阻塞導管,令氣壓不平衡,聽力就會覺得受影響,剛開始時會間歇性,之後會持續,有些人更會出現耳水,如50歲以下的人有此症狀,一定要檢查鼻咽。

主持: 我有些朋友確診鼻咽癌,但初期都是流鼻血,但醫生就不為意,只是覺得可能受天氣的影響,但當檢查鼻咽時,就確診有鼻咽癌,這些情況常見嗎?

醫生: 常見的,有鼻咽癌的患者,他們一定記得其中一個症狀是流鼻血,但如果於診所的話,醫生不會單單只憑流鼻血就斷定為鼻咽癌,因為流鼻血太常見,但如果經常性流鼻血,就當然要找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檢查。

淋巴核

主持: 有其他的症狀嗎?

醫生: 可以於頸摸得到淋巴核,最先會出現於牙骹對下的位置,之後就會向下伸延下去。

主持: 病人會痛嗎?

醫生: 多數不會。

主持: 以前就說因為進食得多咸魚,所以增加患鼻咽癌的風險,但現在大家都少了進食咸魚,但為什麼鼻咽癌的發病率都高是於其他頭頸癌以上呢?


手術並非第一線治療

醫生:鼻咽癌有兩個主要的因素:

1) 家族史,如果有直系親屬曾有鼻咽癌,風險是會比一般人高10-20倍,越多直系親屬曾有鼻咽癌,風險會更高。

2) 有EB病毒的人,EB病毒是很常見,於5至6歲就會被感染,但本身沒有太大傷害,當感染後,EB病毒就會潛伏於淋巴,並有可能走到鼻咽位置,於鼻咽位置會產生病變,就有可能演變成鼻咽癌。

手術

主持: 癌症多了很多治療的方案,是嗎?

醫生: 是的,治療技術水平都提升了不少啊!

主持: 手術不是鼻咽癌的第一線治療,是嗎?

醫生: 是啊,因為鼻咽的位置很深入,但手術的所需範圍很大,肉眼所見到的要處理的位置,有機會伸延的地方都要處理,另外,現時放射治療的技術改良不少,可以很精準、劑量可以調教得好,減少副作用。

味覺

主持: 當確診時,治療的方案是怎樣呢?需連續進行嗎?

醫生 : 延續性是非常重要,一般電療的次數是33-35次,每5日停兩天,進行7星期左右。

主持:有什麼副作用呢?

醫生:吞咽困難、沒有口水,失去味覺,口腔有不同程度的潰爛,但電療完結後都會改善,味覺需要2至3個月復原,口水分泌就會慢慢改善,長遠的話,有可能會出現聽覺受影響、甲狀腺功能減低、頸部血管收窄。

鼻咽癌不會引致痛症

李女士:我62歲,我3個月前耳痛,服食藥物後有改善,但進食時仍會痛、內耳好像有東西掉下的聲音,我是否有鼻咽癌?

醫生: 鼻咽癌的發病率中位數是50歲,但你所說的症狀不太像鼻咽癌的症狀,因為鼻咽癌的症狀是聽力下降,但不會痛,我估計有可能是耳膜或耳導管發炎,如果有耳的感染,例如生蛇的話,都會影響神經線。

陳女士: 我起身都會流鼻血,但不是流出來,我要進行什麼檢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