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當肉類食物不再 11類健康 未來食物

新城健康+ 未來食物

人口增長不斷,而肉類食物供應需求大,估計未來日子會出現食物供不應求的現象。根據德國食物公司 (Knorr) 與英國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聯合發表的 「未來50種食物」報告,提及多種植物食物可以促進人類健康,同時有助保護環境,當中更將 未來食物 歸納成11大種類。

未來食物 第一類、豆類

未來食物

其實不少豆類食物,如小豆、小扁豆、大豆等,都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及維他命D。其中大豆更具大量鐵質、鎂、維他命D及維他命K等營養成份,蛋白質含量更比雞蛋多3倍,對人體十分有益。

未來食物 第二類、仙人掌

仙人掌

仙人掌是墨西哥餐中常見的食材,而當中仙人掌葉具豐富營養價值,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E、胡蘿蔔素、膳食纖維、氨基酸等。仙人掌是低卡高纖食物,有減重減肥的功效;而當中含有量水份,可以改善一段宿醉情況。此外,仙人掌適應能力高,可於不同地方生長,種植方法亦十分簡單。

未來食物 第三類、穀麥類

未來食物

穀麥類食物如蕎麥、小米等,是人類最主要的食物來源,除了具營養價值外,更可改善泥土健康,保護生態環境。而當中尼奧米 (Fonio) 是具5000年歷史的穀麥類,是無麩質食物,並含有大量鐵、鎂及鉀等,可製作成意粉、烘焙食物,甚至可用於釀製成啤酒。

未來食物 第四類、水果蔬菜

南瓜葉是十分常見的水果蔬菜,比一般蔬菜更甜,同時富含大量維他命C及纖維,而當中亦具有豐富碳水化合物。而南瓜一般生於潮濕及炎熱地區,如印度、墨西哥、埃及,可用於煮湯、醬汁,及配搭沙律食用。

未來食物 第五類、綠葉類

未來食物

最常見的綠葉蔬菜,如羽衣甘藍、豆瓣葉等皆富含纖維、礦物質及維他命。其中甜菜葉更有大量維他命A、維他命K、鎂及鉀等,而含鎂量更佔人體一天攝取量的25%,有助維持肌肉及神經運作,以及控制血壓及血糖。菠菜

未來食物 第六類、堅果類

在減肥期間,不少人都會以堅果類食品取代零食。由於堅果類食物如合桃,含有大量蛋白質、維他命E及好的脂肪,可補充人體多方面的營養。當中黑芝麻更富含銅及鎂,減少貧血症狀之外,更可助鐵質傳遞蛋白質。

未來食物 第七類、根莖類蔬菜

未來食物

除了泥土上常見的食物外,其實泥土下也是另一個世界。根莖類蔬菜含有不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而其中香葉根就含有豐富維他命C,每份食用量更佔一天55%的攝取量,有助增強人體免疫力。

未來食物 第八類、荳芽類

湯米線常見的配料芽菜,也是未來食物之一。荳芽類在中醫角度,一般用作於製藥。其實大部分荳芽類食物,都含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如發鷹嘴荳芽可助平衡體內酸鹼度,助身體吸收更多營養,如鈣、鎂和鋅等。

未來食物 第九類、塊根類

塊根類食物一般於冬天吸收並儲存營養,所以具有豐富營養價值。其中亞洲人常吃的蓮藕,對人體更是十分有益。當中富含大量維他命C,不但可以提升免疫力,同時對肝臟、腸胃健康有十分大的幫助。

未來食物 第十類、藻類

未來食物

藻類為地球帶來氧份外,同時為人類提供不同營養。藻類食物除了擁有如肉類的鮮味外,同時是高蛋白質食物之一,可以取代肉類食用。此外,一般海苔都含有維他命C以及大量碘質,有助維持甲狀腺激素分泌。

未來食物 第十一類、菇類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菇類食物有降膽固醇功效。除此之外,大部分菇類都富含維他命B及維他命D,助腸道吸收鈣質,維持骨骼健康。此外,它們同時含有大量蛋白質、礦物質及氨基酸,促進心血管健康。


其實蔬菜同樣可以補充人從肉類中,所攝取的營養,為了地球和我們的下一代,大家不妨多吃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