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蘿蔔糕都可當飯食?落鑊前避開1陷阱唔怕肥|註冊營養師羅銘駿

治未病-健康-飲食-養和醫院-營養師-節日食品

拜年期間、節日聚會,通常都會準備賀年攢盒、派對零食,尤其傳統節日會有不同糕點和賀年食物,如何在節日聚會中吃得健康呢?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羅銘駿,拆解賀年食品健康選。每逢大時大節,特別是農曆新年,都會進食很多糕點如蘿蔔糕、年糕、芋頭糕等,是否大部分這些食品都屬高脂、不健康?

治未病-健康-飲食-養和醫院-營養師-節日食品


營養師:大部分糕點在製作過程中其實都含有油分,同時糕點也會用上粘米粉,也可能加入其他不同的碳水化合物的食材,如果有長期病患,例如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血糖。當然我們明白,過年應節難以完全避免進食,因此最好注意分量和烹調方法。

主持:如晚餐只吃蘿蔔糕,不進食其他食物,這樣會否較健康?

營養師:蘿蔔糕主要成分是粘米粉及粟粉等碳水化合物,也有臘味、臘肉含有蛋白質,但要注要其脂肪含量也不少。除了進食糕點,謹記要多吃蔬菜,因為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增加飽肚感,避免過量進食糕點。另外,新年經常會有蒸雞的菜式,雞肉含有豐富蛋白質,可讓飽肚感更強烈,但謹記要先撕去當飯食?外皮才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