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低溫症|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岑健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急症科醫生 岑健醫生,講解低温症的詳情。

低温症或致死亡風險

主持:岑健醫生,你有曾遇到很深刻的急症嗎?

醫生: 很多的。

主持: 可以分享一個例子嗎?

醫生: 有的,有一晚的晚上,有一個坐輪椅的伯伯,心跳奇慢,已沒有太多知覺,以為心臟出現問題,但檢查後發現是低溫症,我們立即要為伯伯保暖。

主持: 低溫症會導致死亡嗎?

醫生 : 會的。

主持: 為什麼呢?

醫生: 因為低溫症會影響身體每一個的器官,導致血壓低、心跳慢、中樞神經會麻醉了。

主持: 什麼是低溫症呢?

醫生: 正常的體溫是36-37度左右,如果超過37.5度就是發燒了,如果體溫是低過35度就不是正常體溫了。出現低溫症的原因跟天氣有關,冬天會較常見,夏天會比較少出現,但都會是有可能的。

如何察覺低温症?

主持: 低溫症很難察覺嗎?

醫生: 如果體溫是低過35度的話,你會自然地打冷震的,肌肉自然就會收縮並製造熱能,令體溫上升。但有些人的打冷震系統壞了,例如老人家、新陳代謝慢、血糖低的人及進食了精神科的藥物的人。

主持: 除了精神科的藥物還有其他的藥物會影響嗎?

醫生: 會令你有睡意的藥都會的,但一般正常人都比較少會受影響,但老人家機能已衰退,對他們的影響就會較大。

主持: 怎樣會懷疑老人家有低溫症呢?

醫生: 量度體溫啊,不是靠換手腳核感覺的,利用肛探就最準確。如果你發現老人家跟平時有不同時,就應找出原因了,例如量度血壓、血糖、體溫等等…

主持: 小朋友會有低溫症嗎?

醫生: 會的。特別是嬰兒,因為他們的熱量都是於頭部及他們的能量儲備又比較少的,所以散熱得很快,

主持: 怎樣知道嬰兒是否有低溫症?

醫生: 摸手腳及身體是否暖。

主持: 你剛提及的是嬰兒,那麼成年人呢?為什麼成年人有低溫症呢?

醫生: 正常情況下成年人就不會有低溫症的,但如果進行一些劇烈的運動,例如馬拉松,當時又下了雨,跑的速度又不能製造熱能,身體又不夠血糖、又累,加上風就會有低溫症了。我曾遇過有病人趺了落水,但因為是冬天,水溫只有十多度,這個情況就算是成年人都會有低溫症。

主持: 如果進行劇烈運動時,應多備一套衣服嗎?

醫生: 當進行運動時,很難帶太多物資,所以中途要有補及站。

低温症的症狀

主持: 出現低溫症有什麼症狀呢?

醫生: 累、慢慢會神智不清及做一些異常的舉動。

主持: 什麼是異常的舉動呢?

醫生: 會做一些不合理的事及性格反常。

主持: 當遇到有人有低溫症的話,旁人可怎樣為他進行急救嗎?

醫生: 要離開案發地點、飲水、食糖。

主持: 低溫症及中暑的治療方法是一樣嗎?

醫生: 如果是低溫症的話,只要保暖,情況就會有改善,如果有血糖低、澱解質低就不是這麼簡單了。

肺炎的預防方法

主持: 為什麼會有肺炎及怎樣可以預防呢?

醫生: 可以導致肺炎的微生物是有很多的,香港人口密度高及香港人出外是非常頻密,所以世界各地的微生物都有機會帶回香港的,但那一些人會有肺炎呢?就是抵抗力低的人,所以最緊要都是有抵抗力,如果營養不足,睡眠不足就會容易受微生物影響了。

主持: 可以怎樣預防呢?

醫生: 最緊要是生活習慣啊,要有充足睡眠,不要太晚睡;要飲食均衡、不要太大壓力、要有適量的運動等等…

李女士: 我兩個多月前,有嘔血及暈倒了,令肋骨裂了,查不出出血點,因為已進行了大腸及胃鏡。

醫生: 一般來說,嘔血的原因是因為胃及食道出現問題的可能較大,入院後都會進行腸胃鏡及觀察,如果重覆出血的話,就會抽紅血球出來標籤了它,再放回入身體,看看於那一個地方再走出來,就會找出那一個位置出血,如果沒有重覆嘔血的話,就有待觀察,但你要留意有否排黑色的大便。

鄭生: 早三年前,驗出有幽門螺旋菌,患有幽門螺旋菌是因為人傳人,還是我有進食蘋果及健康食品呢?

醫生: 幽門螺旋菌於香港來說,六成多的人都有的,幽門螺旋菌會增加胃癌及胃潰瘍的風險,但很難查出原因的。

張女士:我於2019年5月覺得胃不舒服,每次進食都會有不適,就有漲的感覺,及我確疹有胃炎,我可以怎做呢?

主持: 今日的時間到了,我們於節目後再解答你的問題,今天多謝醫生,下星期見,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