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低溫症|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岑健

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急症科醫生 岑健醫生,講解低温症的詳情。

低温症或致死亡風險

主持:岑健醫生,你有曾遇到很深刻的急症嗎?

醫生: 很多的。

主持: 可以分享一個例子嗎?

醫生: 有的,有一晚的晚上,有一個坐輪椅的伯伯,心跳奇慢,已沒有太多知覺,以為心臟出現問題,但檢查後發現是低溫症,我們立即要為伯伯保暖。

主持: 低溫症會導致死亡嗎?

醫生 : 會的。

主持: 為什麼呢?

醫生: 因為低溫症會影響身體每一個的器官,導致血壓低、心跳慢、中樞神經會麻醉了。

主持: 什麼是低溫症呢?

醫生: 正常的體溫是36-37度左右,如果超過37.5度就是發燒了,如果體溫是低過35度就不是正常體溫了。出現低溫症的原因跟天氣有關,冬天會較常見,夏天會比較少出現,但都會是有可能的。

如何察覺低温症?

主持: 低溫症很難察覺嗎?

醫生: 如果體溫是低過35度的話,你會自然地打冷震的,肌肉自然就會收縮並製造熱能,令體溫上升。但有些人的打冷震系統壞了,例如老人家、新陳代謝慢、血糖低的人及進食了精神科的藥物的人。

主持: 除了精神科的藥物還有其他的藥物會影響嗎?

醫生: 會令你有睡意的藥都會的,但一般正常人都比較少會受影響,但老人家機能已衰退,對他們的影響就會較大。

主持: 怎樣會懷疑老人家有低溫症呢?

醫生: 量度體溫啊,不是靠換手腳核感覺的,利用肛探就最準確。如果你發現老人家跟平時有不同時,就應找出原因了,例如量度血壓、血糖、體溫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