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經期劇痛須靠坐月「重啟」?中醫教女性簡易在家小天灸

新城健康-中醫-養生-經痛

每個月總有那幾天,劇痛難耐,忽冷忽熱,腰酸背痛……各位面對經痛困擾的女士!本集《幾時傾養生》有兩位註冊中醫師——陳綺琪醫師及黃晶晶醫師,分享一下中醫如何看待經痛,原來飲食習慣對身體的影響非常大!至於何時能擺脫經痛?兩位中醫為你解構「痛一世」的迷思。

中醫如何看經痛?

原來經痛並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慢慢好轉,反而飲食習慣分分鐘加劇下個月「那幾天」疼痛的程度!除了人人皆知的生冷食物,原來甜食亦會加劇痛楚。其次便是壓力,兩大因素影響下,讓女士們飽受痛苦!

幾時傾養生-經痛 (1)

暖敷有助紓緩痛楚 中醫推薦1個穴位止痛

經痛期間,為身體保暖有助緩解痛處,然而暖敷的位置都有講究,否則只能保暖,無助止痛!

陳綺琪醫師提醒,如果使用暖貼,最好直接貼在小腹上,腳掌或頸椎後方亦是有效紓緩的位置。

幾時傾養生-經痛

黃晶晶醫師則分享,女士們可在家自行按摩穴位紓緩:合谷穴可止痛,這個穴位同時可紓緩胃痛、肚痛等腸胃不適。皆因經痛期間可能夾雜腸胃不適,痛楚難以分辨。

幾時傾養生-經痛

經痛伴終生? 迷思:生仔過後會好返

生冷食物會令氣血運行不佳,變相加劇經痛。另外甜食會令身體更加濕熱,影響脾胃,亦會加劇經痛。此外,壓力亦是另一個職場女性經痛的重要原因,心情不佳亦會影響血流不暢,正所謂肝鬱氣滯導致血瘀。

受經痛困擾的女性必定有個迷思:經痛是否會伴隨自己直至停經?什麼方法可以紓緩甚至終結這種痛苦?懷孕生BB是不是一個子宮重生的方法?

幾時傾養生-經痛

陳綺琪醫師解釋,懷孕產子是一個重塑子宮內環境,而生BB過後坐月更可以全面調理媽媽的身體,但陳綺琪醫師提醒,雖然懷孕生產乃至坐月有重生的功效,但孕婦切勿盲目補身。

2款茶飲助上班族紓緩痛楚

黃晶晶醫師提醒,上班族經常坐冷氣房,手腳冰冷可以使用薑母茶,加入適量紅糖,有助行氣活血。然而並不是每種情況都適宜飲用,如果子宮肌腺瘤發炎等引起的痛經,薑茶或補品反而會令情況更嚴重,經期時飲用黑糖薑茶來舒緩疼痛,只有剛開始時感覺舒緩,但是長時間反而會加重發炎的情況。

另外一款茶飲——玫瑰花山楂茶可消滯、止痛、化瘀血,適用於氣滯,以及因壓力造成的經痛,其他體質的女士則可能會越飲越痛。另外,建議使用有機玫瑰,避免農藥殘留問題,比較安心。

幾時傾養生-經痛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