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猝死前有哪些病徵?患冠心病可做中強度運動? 心臟科醫生:運動可減30%死亡率

猝死前有沒有病徵? 心臟病患者可以做哪些類型的運動? 甚麼是中強度運動?本集新城健康管家請來港怡醫院心臟導管治療中心總監、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謝德新醫生,為你一一解答有關猝死成因及如何安全地運動。

何為「中強度運動」?

謝德新醫生認為每星期應進行最少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運動是身體最好的測試,例如有做開運動的病人,發現體能差了而檢查,從而及早發現身體的問題。」

謝德新醫生表示,劇烈運動並不適合所有人,因為需要一定的訓練,而且不太適合年紀大人士,又指做劇烈運動前,應先進行心臟評估。相反,中強度運動就比較適合大部分人士。

根據「目標心跳率」界定運動強度

如何計算目標心跳率?
— 先計算最高心跳率:220-年齡
— 再將最高心跳率 x 運動強度百分比

高心跳率:運動強度
75%-90%:高強度運動
55%-74%:中強度運動

用「氣喘指標」評估運動強度

輕度運動:沒有氣喘
中強度運動:有氣喘,但仍可以邊運動邊說話
高強度運動:強烈氣喘,不能邊運動邊說話

猝死有病徵?

謝德新醫生表示,部分病人有病徵,不過容易忽略了或不承認。因此醫生建議35歲或以上、有其他風險人士、想進行劇烈運動人士,應進行心臟評估。

而每年因猝死死亡的比率,是每十萬人中,少過兩名,反而適當運動可減低死亡率30%,因此不應因為擔心猝死而不做運動。

如何安全地做運動:

— 適當熱身
— 慢慢加強運動量
— 不要忽略病徵
— 如做高強度運動,應多做身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