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寶寶嵌甲都是剪甲不當的禍!不改壞習慣恐釀成甲溝炎|足病診療師鍾雪玲

新城健康+養和醫院

嵌甲不僅影響腳趾外貌,嚴重起來甚至可以釀成甲溝炎!但為什麼這麼多人放著嵌甲不理呢?歸根究底,都是源於對嵌甲的不了解。養和醫院的足病診療師鍾雪玲今次分享她治療嵌甲的方法,並沒想像中可怕,而預防嵌甲的方式也人人做到。

主持:今天邀請到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鍾雪玲講解嵌甲,其實很多人有嵌甲的情況嗎?

鍾:其實情況很普遍,嵌甲又俗稱「倒甲」,意指腳趾甲嵌進趾肉中。

主持:作為足病診療師,一般如果有嵌甲問題,在處理嵌甲時會用甚麼治療方法?

鍾:我們首先會看病人嵌甲的成因,除了檢查腳甲情況之外,也會觀察病人的鞋及腳形,甚至走路的姿勢,以了解引致嵌甲的原因。

主持:甚麼原因會導致嵌甲?

鍾:病人有時會將捲甲和嵌甲混淆:捲甲即是腳甲捲了起來,但不一定嵌進趾肉或疼痛;嵌甲是腳趾甲插進趾肉或走路時會很痛,導致嵌甲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病人是因為趾甲剪得不好,例如趾甲剪得太入時,卻遺漏了一小部分,像倒刺一樣漏了一個角,當多走幾步或不小心踢到,便會插進趾肉。另外,部分病人的鞋太窄,也可能有機會壓迫到腳部,或踢到硬物以至受傷,以上的情況均是導致嵌甲的常見原因。

主持:似乎沒有特定的高危群組,看來不論男女,任何人也有機會遇到這個問題?

鍾:我治療過的嵌甲病人包括男女老少,甚至嬰兒也會有嵌甲,這是因為家長幫其剪腳甲時剪得不好,因而出現嵌甲情況,甚至引致甲溝炎。

主持:看來剪趾甲時,如不小心漏下甲腳或趾甲的角位,都會提高引致嵌甲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