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寶寶嵌甲都是剪甲不當的禍!不改壞習慣恐釀成甲溝炎|足病診療師鍾雪玲

新城健康+養和醫院

嵌甲不僅影響腳趾外貌,嚴重起來甚至可以釀成甲溝炎!但為什麼這麼多人放著嵌甲不理呢?歸根究底,都是源於對嵌甲的不了解。養和醫院的足病診療師鍾雪玲今次分享她治療嵌甲的方法,並沒想像中可怕,而預防嵌甲的方式也人人做到。

主持:今天邀請到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鍾雪玲講解嵌甲,其實很多人有嵌甲的情況嗎?

鍾:其實情況很普遍,嵌甲又俗稱「倒甲」,意指腳趾甲嵌進趾肉中。

主持:作為足病診療師,一般如果有嵌甲問題,在處理嵌甲時會用甚麼治療方法?

鍾:我們首先會看病人嵌甲的成因,除了檢查腳甲情況之外,也會觀察病人的鞋及腳形,甚至走路的姿勢,以了解引致嵌甲的原因。

主持:甚麼原因會導致嵌甲?

鍾:病人有時會將捲甲和嵌甲混淆:捲甲即是腳甲捲了起來,但不一定嵌進趾肉或疼痛;嵌甲是腳趾甲插進趾肉或走路時會很痛,導致嵌甲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病人是因為趾甲剪得不好,例如趾甲剪得太入時,卻遺漏了一小部分,像倒刺一樣漏了一個角,當多走幾步或不小心踢到,便會插進趾肉。另外,部分病人的鞋太窄,也可能有機會壓迫到腳部,或踢到硬物以至受傷,以上的情況均是導致嵌甲的常見原因。

主持:似乎沒有特定的高危群組,看來不論男女,任何人也有機會遇到這個問題?

鍾:我治療過的嵌甲病人包括男女老少,甚至嬰兒也會有嵌甲,這是因為家長幫其剪腳甲時剪得不好,因而出現嵌甲情況,甚至引致甲溝炎。

主持:看來剪趾甲時,如不小心漏下甲腳或趾甲的角位,都會提高引致嵌甲的風險。

預防醫學-醫療專科-皮膚科-嵌甲

鍾:另外一個導致嵌甲的成因是灰甲,不過相對非常少見,灰甲會令趾甲增厚,增厚的趾甲會捲起來,夾住兩邊的趾肉,病人會感到疼痛。

主持:一般病人是否會覺得很痛,必須要求醫處理?

鍾:如果病人知道是因為某一對鞋太窄,換另一對鞋便可以。但如果是明顯有倒甲插入,這情況病人一般不能自行處理,病人每走一步都會很痛,影響日常生活,便需要求醫處理。

主持:一般足病診療師和家庭醫生的治療有什麼不同?

鍾:大部分病人會先見家庭醫生,輕微的嵌甲,家庭醫生一般會處方外用藥膏或口服消炎藥處理,有需要就會轉介至足病診療師。如轉介至足病診療師,我們會幫病人剪去少部分插入趾肉的趾甲,一般情況經治療已可將問題解決。

主持:其實嵌甲並不是複雜的病症,對嗎?

鍾:需視乎病人的受傷程度及病情持續的時間,如果嵌甲已經出現一段時間,傷口長期有趾甲磨擦、甚至已經長出肉芽,嚴重時肉芽可能已經蓋著半塊趾甲,因此病人未必接受一次治療便可解決,可能需要往後持續跟進一段時間。除了治療之外,足病診療師同時亦會為病人作足部檢查,就其腳形建議合適的鞋履,探討是否有需要訂造鞋墊等。

預防醫學-醫療專科-皮膚科-嵌甲

主持:除了腳甲剪得不好,有時亦可能是病人穿上不合適的鞋子,那麼甚麼腳形會引致嵌甲問題?

鍾:比較肥大、闊身的腳形通常較容易出現嵌甲,一般會建議病人穿鞋時,在鞋頭位置預留一個手指位,穿鞋時也可將腳掌退到最後才將鞋帶繫緊,避免走路時腳掌衝向前面、又或是落斜或步行得較快時撞到腳甲,增加形成嵌甲的機會。

另外,扁平足亦跟嵌甲問題有關,扁平足病人走路時每一步會向內傾,長遠腳拇趾關節和腳甲便容易壓至變形,腳甲捲進去,容易插入趾肉;另外亦有病人習慣將趾甲剪得很短,甚至愈修愈入,令趾肉包裹著趾甲,新生的腳甲頂著趾肉,令病人想剪得更短,最終形成惡性循環,令嵌甲問題持續。

預防醫學-醫療專科-皮膚科-嵌甲

主持:你平日診症時,病人一般是很早發現有嵌甲便找你們處理?還是病情已拖很久?

鍾:很多病人是拖延很久才向我們尋求診治,因為他們通常都誤會足病診療師可能會直接拔走腳甲,因此害怕求醫。其實我們的治療大部分都不會很痛,甚至不需要麻醉,即使是小童,完成治療後已經可即日回家。

相對簡單的輕症,病人可將少量棉花墊在趾甲下或更換鞋履,問題一般已可以解決。如果趾甲已經插進趾肉,可能需要剪走一小部分的趾甲,我們也會教病人如何每日處理傷口,一般傷口需約一個星期便能癒合。如果病人的趾甲生長出來仍不斷捲起,應考慮接受趾甲矯形治療,足病診療師會貼一塊膠片在趾甲上,而膠片上有一條很細小的金屬絲,有助拉平趾甲,趾甲再生長時便不會捲起,這個屬非入侵性治療方法,治療期間亦不會產生額外痛楚。

主持:有些朋友總是反覆出現嵌甲,日常有什麼方法可預防嵌甲?

鍾:病人需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包括日常穿著的鞋,再找出嵌甲的原因,如果是因為窄鞋而引致嵌甲,病人可能需要換鞋。另外,部分人習慣將趾甲剪得太入,也有人習慣撕趾甲旁邊的死皮,這樣會造成傷口,甚至長出肉芽。

主持:除了生活習慣之外,有病人可能會受到灰甲影響而出現嵌甲,情況會否比較複雜?

鍾:如果病人同時出現灰甲和嵌甲,病情的確會較複雜,一般會先處理嵌甲問題,因為嵌甲令病人疼痛,需優先處理,之後才會處理灰甲。治療方法包括將倒刺的部分剪掉,亦可能會建議病人塗藥膏,日常要保持足部乾爽衛生,以防止再有灰甲或嵌甲出現。

預防醫學-醫療專科-皮膚科-嵌甲

主持:對於經常有嵌甲的人,足病診療師在病人選鞋方面有什麼建議?日常做運動,病人在選擇運動鞋時有甚麼需注意?

鍾:不少人或誤以為自己選穿的鞋是最合適,有時我們為病人量度腳的合適鞋碼,發現可以相差一至兩個碼而病人不自知。穿得上並不等於合適,鞋款需要合腳形,鞋的前方應留下1厘米的手指位。穿鞋時要令足部貼著鞋跟,最好穿綁帶鞋或魔術貼鞋,盡量少穿帆船鞋;如果腳形瘦,卻選擇了闊鞋頭,亦容易令足部衝向前或在鞋內移動磨擦,引至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