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幼童除罩後爆染合胞病毒病到入ICU!春夏常見呼吸道疾病

醫療專科-兒科-除罩-呼吸道合胞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殺到!幼童最高危!近日屯門醫院爆發多名嬰兒感染此病毒的個案,其中一名男嬰危殆。有醫生指出,自口罩令解除後,幼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個案有所增加,當中包括流感、副流感、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究竟呼吸道合胞病毒有何症狀?傳播途徑如何?家長該如何為孩子健康把關,讓病毒無法埋身?

醫療專科-兒科-除罩-呼吸道合胞病毒

醫院爆呼吸道合胞病毒個案

近日屯門醫院就發生多名嬰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的個案,至截稿日(3月20日)為止,該醫院由3月16日開始先後有6名嬰兒感染,而其中一名11日大男嬰危殆,一名5個月大女嬰情況嚴重。

日前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從取消口罩令後,醫院及社區陸續出現呼吸道合胞病毒個案,此病毒對幼兒具有一定的危險性。他指出,近日病房收到不少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有的情況較嚴重,例如很氣、吃不到奶、要氧氣等。他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小童持續發高燒、未能進食、氣喘及嘔吐,便應及早求醫。

另一位學者——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亦表示,特別擔心一些早產嬰兒的感染個案,情況會較嚴重,部分要接受深切治療。

醫療專科-兒科-除罩-呼吸道合胞病毒

口罩解禁春天濕重好易病5款防病食療加強體內正氣

呼吸道合胞病毒春夏較活躍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由呼吸道合胞病毒,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所引起。在香港,呼吸道合胞體病毒感染全年皆會發生,但以3月至8月的春夏期間較為活躍。

醫療專科-兒科-除罩-呼吸道合胞病毒

校園復常恢復全日面授課提升學習能力補腦先補腎

呼吸道合胞病毒常見於嬰幼兒

呼吸道合胞病毒主要引致呼吸道、肺部或中耳感染,是引致嬰幼兒氣管炎和肺部感染的常見病毒。

醫療專科-兒科-除罩-呼吸道合胞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怎樣傳播?

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飛沫傳播,或通過受污染的手、食具或接觸剛染有患者鼻或喉部分泌物的物件而間接傳播。

醫療專科-兒科-除罩-呼吸道合胞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