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情緒激動容易爆血管!三種天然食品有效增加好膽固醇、降血壓

顧小培-膽固醇-高血壓

何為膽固醇?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的分別是甚麼?我們應該如何清除壞膽固醇?情緒激動容易爆血管,面對血壓升高的情況,又有哪些天然食物可以降血壓?


膽固醇是甚麼?

身體每一個細胞的細胞膜,都需要一個膽固醇,由肝負責製造膽固醇。肝準備好膽固醇後,就會傳送至全身的細胞。但有一個物流的問題,因為膽固醇是油融性的東西,而血液輸送水溶物質,所以膽固醇很難於血液內運行。於是肝就用蛋白質「Apo-B」,將膽固醇包裝。

吸煙造成氧化

Apo-B上面,有一層不飽和的脂肪酸,統稱叫低密度脂肪蛋白(又叫LDL)。LDL於血管內運行,但途中如吸了二手煙,又或是汽車廢氣內的氧游離基,就會令LDL氧化,變成OLDL。

相關文章:吸煙導致陽痿風險高兩倍? 中醫針灸戒煙有效減輕戒斷症狀

膽固醇是血管阻塞的元兇?

OLDL會被血管壁的細胞,掃入血管壁內。而血管的單核細胞會進入血管壁,將OLDL消化,於是留下膽固醇在細胞內,稱為「泡沫細胞」。 當有好多泡沫細胞,就會導致血管閉塞,因而要「通波仔」。

好膽固醇的用處

通波仔是用小氣球,將血管撐開。但撐開後,膽固醇及泡沫細胞依然存在。而有一種好的膽固醇HDL(高密度脂肪蛋白),它有個酵素Apo-A1,可以將血管壁的膽固醇拖出來並運送回肝。

煙酸:增加好膽固醇

免疫學博士顧小培表示:「現時有一隻藥,可以減低壞膽固醇,但未有一隻藥可以增加好膽固醇。曾經有藥廠想做增加好膽固醇的藥,但不成功。」至於如何增加好膽固醇?顧博士指出:「有種健康食品叫煙酸,或者叫聚六煙酸。第一,可以增加好膽固醇。第二,減低壞膽固醇,更可以減低三酸甘油脂。」


粟米芯素:增加好膽固醇兼高纖

顧博士指出,驗血時,如果壞膽固醇高,但好膽固醇都高,醫生就會表示「無問題」。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不是單一成份,好很多元素在內。當中食粟米芯素就有幫助,同時粟米芯素含高纖維。

瓜氨酸:降血壓

顧博士指出,現時很多藥都是降低上壓,令血管不可以收窄,但下壓就不容易降低。有一種天然食品叫瓜氨酸(Citrulline),由西瓜皮白色的部份提存出來。瓜氨酸可以舒張血管,因此可以降低上壓及下壓。顧博士:「我通常建議病人先食瓜氨酸。如果每日8時食藥,可以於7時先食瓜氨酸。」

相關文章:睡眠不足肥胖率增加73% 太極、頌缽有效治失眠降血壓

避免高鹽飲食

如果血壓下降後又上升,就要留意原因何在。可能是食得太咸,鹽食得太多,就容易高血壓。另外緊張會令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而腎上腺素會令心跳加快及血壓上升。

健康零食:冰西瓜皮

最後顧博士提出飲食貼士,表示可以將西瓜皮切出來,冷凍後當零食吃,可以降血壓又不肥,同時可補充水份。



其他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