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睡得好能醫百病 中醫三寶調理助寧心安眠

新城健康+中醫

睡眠是人生重要大事,睡得好自然身體好。但怎樣睡得著、睡得好?古人宋代蔡季通《睡訣》中就提及「先睡心,後睡眠」,睡眠前要讓情緒、心態達到平穩的狀態,睡眠自然安適舒心,也能養出健康好體質。

「睡得好能醫百病」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


很多人以為睡眠是一個被動靜止過程。其實不然,睡眠時只有軀體在休息,腦部仍然保持活躍。現代研究指出睡眠可分為兩種狀態:眼快動睡眠(REM)和非眼快動睡眠(NREM),分別有提高大腦功能和提高體質和免疫力的能力。通過腦部調控,這兩種狀態每晚固定地交替出現。

在中醫角度,睡眠都是人體內進行復修的重要時間。據中醫子午流注理論,一日之中每個時辰都有對應的經絡臟腑值班,晚上11時到3時之間是膽經和肝經運作的時間,所以晚上11時前入睡能養肝護膽,幫助身體修復及排毒。

睡得好能醫百病 中醫三寶調理助寧心安眠

所以睡得好和睡得夠可以能身體更健康。

不過都市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導致身心緊繃,睡得好和睡得夠好像越來越難達到。睡眠不足會令人疲勞、注意力及記憶力減退、情緒波動易怒、日間嗜睡、社交能力下降、對事物失去熱情、容易緊張、頭暈頭痛等。

睡得好能醫百病 中醫三寶調理助寧心安眠

長期睡眠不足更是引發重病的高危因素,與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肥胖、精神病、腦力衰退甚至兒童發育障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