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產後小腹鬆恐患腹直肌分離生完仲有肚腩仔!

懷孕二三事-產後收身-產後調理-腹直肌分離

產後修身是新手媽媽的一大課題。不少媽媽受腹直肌分離症困擾,發現自己在產後腹肌軟弱無力,甚至中間有個「gap」,除了影響外觀,看上去恍如有個肚腩仔外,還會導致腰腹缺乏核心肌群力量,引起下腰不適以及影響姿勢。

懷孕二三事-產後收身-產後調理-腹直肌分離

精彩節目內容推介:

何謂腹直肌分離症?

腹肌其實有四層肌肉:最內層的腹橫肌、中層的腹內斜肌、腹外斜肌、以及最外層的腹直肌。腹直肌就是平日我們看到的「六舊腹肌」,兩邊腹直肌中間有一條叫腹白線(Linea alba)的結締組織。

腹直肌分離症便是腹白線過度地被拉扯,令兩邊腹直肌中間有罅隙。一般而言,大過5-25mm的罅隙定義為異常。孕婦懷孕期間,身體會分泌一些荷爾蒙,如鬆弛素(Relaxin) 及雌激素(Estrogen),令身體的韌帶及軟組織鬆弛;再加上胎盤的變大,腹白線被慢慢拉扯至腹直肌分離。孕婦在懷孕後期基本上都會有腹直肌分離的情況,並會在產後慢慢改善,但仍有約4成媽媽在產後半年,仍存在腹直肌分離情況。

懷孕二三事-產後收身-產後調理-腹直肌分離

研究:哺乳媽媽蔬果攝取不足有機會減弱嬰兒免疫力

哪些運動改善情況?

對腹直肌分離患者而言,鍛鍊深層核心肌肉群組是非常重要。深層核心肌肉群組包括腹橫肌、盆底肌、橫隔膜,以及多裂肌等。

物理治療師會在檢查後,為患者制作訓練計劃,而腹直肌分離患者亦可在家中嘗試以下幾種初級運動:

運動1:橫隔膜呼吸

做法

1.躺下或坐下,把雙腳屈曲並微微分開。
2.放鬆,將手放在小腹上,慢慢地用鼻吸氣至感受到小腹漲起。
3.維持約5秒,然後用口徐徐呼氣。
4.重複5次。

懷孕二三事-產後收身-產後調理-腹直肌分離

新手媽媽餵奶搞到呼吸困難?不良哺乳姿勢易變媽媽手

2.盆底肌收縮運動

做法

1.躺下或坐下,將雙膝微微分開。
2.放鬆下肢和腹部肌肉。保持呼吸正常,切勿忍氣。
3.收縮陰道附近的肌肉,你應有一種「向內及向上收緊」的感覺,會像忍小便之感覺。
4.如盆骨底肌肉較弱,初時你或許較難有這種感覺,可放鬆身體集中注意力去想像「提肛」/「忍小便」的感覺。
5.盡量維持收縮5-10秒,然後放鬆5-10秒。重複做10次。

懷孕二三事-產後收身-產後調理-腹直肌分離

3.腹橫肌運動

做法

1.躺在瑜珈墊上,雙腳屈曲並微微分開。
2.先放鬆盆骨,可嘗試上下扭動盆骨數下並停留在中間點。
3.先吸氣,然後徐徐呼氣,並在快呼完氣的時候把肚腩向地下方向收縮。
4.盡量維持收縮5-10秒,期間保持保持正常呼吸,切勿忍氣。然後放鬆10秒。重複做10次。

懷孕二三事-產後收身-產後調理-腹直肌分離

做Sit-up得唔得?

原來初期做有些運動,不但對腹直肌分離沒有幫助,更可能會令情況惡化!例如直接訓練腹直肌收縮的運動,常見例子如sit-up。Sit-up 過程中,腹腔壓力會增加,加上在腹直肌已被分離的狀態下,力學方向會改變(如下圖所示),所以腹直肌有機會被再度拉扯分離。

在強化深層核心肌肉群組後,治療師會在後期漸漸加入外層腹肌群包括腹直肌的訓練。除此之外,腹直肌分離患者在初期也應盡量避免一些過度伸展前腹的瑜珈動作,以及抬舉重物。

懷孕二三事-產後收身-產後調理-腹直肌分離

各位女士,無論在懷孕期間、剛生產完,或打算生小朋友,都不用太擔心產後有腹直肌分離。因為這是女性懷孕期間為胎兒有發育空間而出現的身理結構情況,即使產後情況持續,亦可透過運動及物理治療改善問題!

註冊物理治療師湯翠童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Pexels、Freepik

其他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