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煲湯常用中藥材猴頭菇 研究發現新功效:增強記憶力

新城健康+自然療法

猴頭菇被稱為「山中葷」,與熊掌、海參、魚翅並列為四大名菜,也是唯一一種素食的食材。新冠疫情關係,近兩年猴頭菇在外國突然爆紅,開始研究猴頭菇的功效和營養價值,市面亦出現各種猴頭菇營養補充劑、猴頭菇粉、猴頭菇精華素,到底有多少功效呢?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自然療法-猴頭菇營養食譜

猴頭菇(Hericium erinaceus)食用藥用價值甚高,是強身健體的頂好食材。《中國藥用真菌》載:「食性平、味甘,有利五臟、助消化、健胃抗癌之效。」中醫視猴頭菇為草藥,主治食少便溏、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食道癌、胃癌、眩暈、陽痿等病症。年老體弱者食用猴頭菇,有滋補強身的作用。 


最近澳洲和韓國的一項共同研究顯示,猴頭菇還能促進神經細胞生長,增強記憶力。澳韓研究組通過測定猴頭菇提取物對老鼠腦細胞的神經營養效果,發現這些活性化合物能促進神經元投射,並延伸到其它神經元。


澳洲昆士蘭腦科學研究所Frederic Meunier教授為領導團隊對猴頭菇進行科學研究。團隊利用超分辨率顯微鏡發現,從猴頭菇中提取的活性化合物大大促進了神經的增長,並增強了記憶力。

該研究成果今年1月發表在《神經化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上。


Meunier教授說:「幾個世紀以來,猴頭菇的提取物一直被亞洲國家用於傳統醫學,但我們想科學地確定它們對腦細胞的潛在影響。」

治未病-養生百子櫃-自然療法-猴頭菇營養食譜

論文共同作者、昆士蘭大學的Martinez-Marmo博士表示,這一研究結果對治療和預防阿爾茨海默氏症等退行性認知疾病有著重要意義。

「我們的想法是從天然來源中鑑定出可以到達大腦並調節神經元生長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從而改善記憶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