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 |校園復常恢復全日面授課提升學習能力補腦先補腎

養生百子櫃-兒童發展-補腦

想補腦,原來要先由補腎着手!在中醫角度,腎藏有先天之精,是小孩成長發育的根本。如果小孩出現腎虛問題,不但發育遲緩,影響腦力的發育,更影響情緒發展,容易擔驚受怕、精神不容易集中等,學習能力自然大受影響。如果想幫子女補腦和增強記憶力,是否要「以形補形」?食核桃或豬腦有效嗎?各位家長不妨留意以下的分享。

養生百子櫃-兒童發展-補腦

中醫:腎藏有先天之精

小孩行為過分活躍、專注力不足,與五臟六腑中的心、肝、腎最為相關,心藏神,主神誌、主血脈,中醫理論的心是五臟六腑之主,又可以主宰精神活動及做出反應。

心神清明的小孩更加容易理解別人的說話,懂得思考及有耐性。而心火盛的小孩往往睡覺時多動、易醒,容易發好多夢,平時容易口舌生瘡,讀書耐性也不夠,理解事物或者對大人情感的理解是不太敏感。

有些小孩比較容易有脾氣,容易煩躁激動或者有小小震腳,無法坐定定,就是肝火旺盛或者是肝風妄動的表現。小孩有脾氣,除了有機會是遺傳外,其實同成長的環境都好大關係,假若環境比較嘈雜,或者教導小孩的人比較容易暴躁,其實都會令小孩出現肝火旺的徵狀,未必與飲食有關係。

中醫認為腎藏有先天之精,是小孩成長發育的根本,腦力的發育包括記憶力、計算能力、邏輯能力,與腎氣是最大關係,所以好多人都會認為補腎都是可以補腦的,而腎虛的表現,會是發育遲緩,長高比同年的小孩慢,容易尿床,容易擔驚受怕,精神都是容易不集中。

養生百子櫃-兒童發展-補腦

食核桃、豬腦可補腦?

中醫的確有以形補形的概念,從中醫角度,核桃有補腎強腰,潤腸通便的功效,現代營養學都認為核桃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活化腦部細胞。其實不少堅果類都有同樣功效,譬如腰果、開心果、杏仁。想補腦的話,可當平時普通堅果食,但需要注意:堅果類熱量高,要控制分量,每次2-3粒就足夠。另外,如果小孩容易有尿床、轉季時容易咳嗽,肺氣比較弱,不妨煲湯時加些核桃。

至於豬腦又是否補腦?雖然豬腦有補虛勞的作用,但膽固醇、脂肪含量比普通肉類高,會阻礙消化,不利於血管健康,其實無論大人小孩都不應該吃豬腦,用來補腦更加不恰當。

養生百子櫃-兒童發展-補腦

大雪養生之道在於「冬藏」你要知道的5個防寒秘訣

食療推介

以下推介三款食療或湯水,有助孩子增強記憶力,從而達致補腦之效。

蓮子百合綠豆湯

材料
綠豆200克,蓮子10粒,百合20克,陳皮小半個。

做法
1.蓮子心可以清心火,可以不去。
2.綠豆、蓮子先浸泡2小時。
3.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1公升,大火煮開後轉慢火煮1小時,適量加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
綠豆:清熱解毒、消暑,適合夏天食用
蓮子:補脾益腎,養心安神,十分適合心火盛,睡眠不安的小孩
百合:安神養陰
陳皮:健脾

對象
適合日間多動、專注力不足,睡眠不安,容易夜晚磨牙,舌紅,容易生唇瘡的小孩。

養生百子櫃-兒童發展-補腦

長新冠咳嗽、咽癢纏身!4款中醫食療紓緩喉部不適

鉤藤龍骨寄生瘦肉湯

材料
鉤藤10克,龍骨15克,桑寄生10克,夏枯草10克,瘦肉200克。

做法
1.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1公升,大火煮開後轉慢火煮40分鐘。
2.最後可以加適量鹽調味便可。

功效
鉤藤:平肝熄風
龍骨:鎮靜安神
桑寄生:補肝腎強筋骨
夏枯草:清熱除肝火

對象
適合脾氣暴躁,不願意睡覺的小孩。過度活躍或者患有妥瑞症的小孩也適合飲用。

養生百子櫃-兒童發展-補腦
鉤藤

黃精山藥核桃豬骨湯

材料
黃精10克,豬骨500克,山藥20克,核桃仁15克,陳皮半個,生薑1片

做法
1.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1公升,大火煮開後轉慢火煮40分鐘。
2.最後可以加適量鹽調味便可。

功效
黃精:滋腎潤肺,補脾益氣
山藥:補脾肺腎,益氣養陰
核桃:補腎強腰,溫肺定喘
陳皮、生薑:健脾,亦有調味之效,補而不膩

對象
適合發育遲緩,注意力不集中,身體瘦弱不吸收,記憶力較差的小孩。

養生百子櫃-兒童發展-補腦
黃精

簡單易做健腦操動作介紹

健腦操更加適合家居,讓小孩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有研究顯示,對小孩的學習能力、閱讀能力均有提升的幫助。

以下就介紹一些簡單在家進行的健腦操動作,讓孩子溫習了一段時間後,可以提提神。例如可以用十指按壓頭皮,閉目養神10個呼吸,有提神健腦的效果。除了按壓外,還可以搓熱掌心按耳,因為耳朵有好多與脊椎、五臟六腑相關的穴位,調節身體機能,亦有醒神功效。

養生百子櫃-兒童發展-補腦

此外,針灸亦是不錯的療法,好似頭部、手、腳,可以改善體質,幫助睡眠、精神不集中、過度活躍的行為。

註冊中醫師黃晶晶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Pexels、Freepik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