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血背刮痧唔係人人受得 一文睇清功效及禁忌

新城健康+刮痧

香港天氣潮濕,不少人都會利用刮痧、拔罐等方法「去濕」及「排毒」。究竟刮痧有甚麼功效?哪些人不適合進行刮痧?刮痧是否真的「越黑越有效」?最新的消委會報告就拆解了坊間對於刮痧的迷思。

刮痧可以預防疾病?

刮痧療法是以中醫經絡腧穴理論為基礎,利用特定的器具,以相應的手法在人體經絡上反覆刮動及摩擦。這些動作對經絡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刺激,令皮膚毛孔張開,並局部出現紅色粟粒狀、或暗紅色出血點等「出痧」變化。

從中醫角度來看,大部分疾病都是由於氣血不通所造成,「痧」是一種病邪,故「出痧」代表將毒素及邪氣驅走,以疏通經絡、調整臟腑、從而改善氣血平衡,以達致防治疾病的效果。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牛角刮痧板最常見

常用的刮痧工具包括刮痧板和刮痧油。市面上的刮痧板種類繁多,由不同的材質製成,例如牛角、羊角、玉石、晶石、金屬等堅硬物料,近年亦出現以樹脂、硅膠等製成的刮痧板。當中以牛角類較為常用。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刮痧油有助打開毛孔

刮痧時會在刮拭部位上塗抹刮痧油,以滋潤皮膚,防止被刮痧板刮傷,亦有助打開毛孔,達致活血行氣的作用。刮痧油可分為液體類及乳膏類。

液體類的刮痧油包括植物油、藥油等。乳膏類的刮痧油包括凡士林、潤膚霜、蛇油膏等。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