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血背刮痧唔係人人受得 一文睇清功效及禁忌

新城健康+刮痧

香港天氣潮濕,不少人都會利用刮痧、拔罐等方法「去濕」及「排毒」。究竟刮痧有甚麼功效?哪些人不適合進行刮痧?刮痧是否真的「越黑越有效」?最新的消委會報告就拆解了坊間對於刮痧的迷思。

刮痧可以預防疾病?

刮痧療法是以中醫經絡腧穴理論為基礎,利用特定的器具,以相應的手法在人體經絡上反覆刮動及摩擦。這些動作對經絡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刺激,令皮膚毛孔張開,並局部出現紅色粟粒狀、或暗紅色出血點等「出痧」變化。

從中醫角度來看,大部分疾病都是由於氣血不通所造成,「痧」是一種病邪,故「出痧」代表將毒素及邪氣驅走,以疏通經絡、調整臟腑、從而改善氣血平衡,以達致防治疾病的效果。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牛角刮痧板最常見

常用的刮痧工具包括刮痧板和刮痧油。市面上的刮痧板種類繁多,由不同的材質製成,例如牛角、羊角、玉石、晶石、金屬等堅硬物料,近年亦出現以樹脂、硅膠等製成的刮痧板。當中以牛角類較為常用。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刮痧油有助打開毛孔

刮痧時會在刮拭部位上塗抹刮痧油,以滋潤皮膚,防止被刮痧板刮傷,亦有助打開毛孔,達致活血行氣的作用。刮痧油可分為液體類及乳膏類。

液體類的刮痧油包括植物油、藥油等。乳膏類的刮痧油包括凡士林、潤膚霜、蛇油膏等。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刮痧步驟

1.刮痧前先清潔刮拭的部位,中醫師的雙手及刮痧器具均需清潔消毒。

2. 將適量的刮痧油以刮痧板均勻塗抹於刮拭的部位。

3. 刮痧板和皮膚的夾角約在45至90度左右,夾角的大小取決於刮痧的部位和「出痧」的要求。

4. 由上至下、從內至外單向循經絡刮拭。不要來回刮拭,以免拉扯皮膚導致受傷。

5. 手法先以輕及慢為主,待適應後才逐漸加重力度及加快節奏,如遇痛點或穴位時可重點刮拭。

6. 刮痧後應用清潔的紙巾、毛巾或消毒棉球等將刮痧油擦乾。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不同部位不同功效

刮痧多在身體陽經及肌肉較多的部位進行,例如頭部、頸肩、腰背、前胸和兩腋下肋骨、腹部及四肢。經絡分佈在人體不同部位,在不同的經絡上進行刮痧可獲得不同療效。

頭部:有督脈,督脈與足太陽膀胱經都入通於腦。刮拭頭部具有疏通經絡、活血化瘀及醒腦益智的作用,可以預防和治療腦栓塞、腦血管意外後遺症、神經衰弱、高血壓、老年癡呆、頭痛、眩暈、頭髮早白、脫髮等疾病。

頸部:有手足太陽、少陽及督脈經過。刮拭頸部具有清熱的作用,能治療頭頸、咽喉及眼睛的疾病。

背部:能調節五臟六腑,有助防治脾胃氣虛及咳嗽氣喘。

胸部:胸部位置內藏心肺,因此在胸部刮痧可以通肺氣、益心安神,有助治療心肺疾病,例如心律不正及哮喘等疾病。

兩腋下肋骨:此部分為足厥陰肝經及足少陽膽經所在,所以刮拭這部位有利治療肝膽系統疾病

腹部:內藏肝、膽、脾胃、大腸、小腸、膀胱、腎等臟腑,衝任二脈經腹部上行,故刮拭衝任脈可以防治生殖功能疾病;刮拭脾胃經腧穴,可以調理脾胃,益氣養血;刮拭肝膽經腧穴可以疏肝利膽;刮拭腎經腧穴可以補腎益氣;刮拭足陽明胃經和足太陰脾經的經絡部位可治療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胃痛、身體消瘦或肥胖等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

四肢:在四肢刮痧可治療經絡以至於全身性的疾病,例如刮拭足三里穴可以治療下肢外側痹痛、或是氣虛乏力的全身性疾病。如刮拭手太陰肺經的經絡部位可治療感冒、發燒、咳嗽及氣喘等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

不適宜進行刮痧的部位
眼睛、嘴唇、舌頭、耳孔、鼻孔、肚臍及大血管顯現處等位置。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可以一次過刮全身穴位?

刮痧治療以「治療一種病症」為原則,因刮痧的過程中,皮膚表面的毛孔會張開,如果過度刮痧,容易無意間疏洩太多陽氣。一般來說,每次刮痧挑選最多兩個部位進行即可。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刮痧顏色愈深愈好?

人體經絡在刮痧後對其刺激所產生的出痧反應,會藉由刮後的皮膚顏色及形態的變化反映出來,也就是所謂的「痧象」。刮拭後皮膚泛起的顏色,與刮拭的部位和方向、操作的手法、力度和時間有密切的關係。刮拭後皮膚的顏色愈深,並不一定代表排出愈多的毒素。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刮痧時感覺愈痛愈好?

坊間有個刮痧最常見的迷思,就是大部分人以為刮痧一定要刮得又痛又黑。刮痧時感到疼痛,代表氣血運行不順暢,通常越不健康的部位,疼痛程度越高。不過刮痧的部位以「出痧即可」為原則,只要已經泛出微微紅色或淡淡紫紅色,就差不多可以停止了。

刮痧在中醫上屬於「瀉法」,若是刮拭程度太過,會造成特別疲倦的感覺,如果一昧地追求深黑色或疼痛感,一不小心刮破皮膚,反而造成細菌感染。

每次刮痧時間應相隔多久?

於同一部位進行刮痧一般需時大約3至5分鐘,當患者感到輕微酸痛便足夠,盡量不要超過10分鐘;全身刮痧則需約20至30分鐘,視乎患者的體質、年齡及性別等因素而定。身體較虛弱或刮拭速度較快,所需時間便相應縮短。

即使刮痧後沒有感到任何不適,但由於刮痧療法或對皮膚造成一定的損傷,因此不建議患者太頻密地接受這種療法,每次刮痧時間宜相隔3至6天。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

哪些人不宜進行刮痧?

由於刮痧可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因此孕婦、女士於月經期間、身體虛弱、貧血或過度疲勞的人士都不適宜進行刮痧。刮痧時亦不宜在有暗瘡或潰爛的皮膚位置上刮拭,以免傷口擴大或受到感染。

患有其他疾病的人士包括嚴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嚴重肝腎功能疾病、凝血功能異常疾病、糖尿病、有出血傾向或凝血機制障礙者等都不宜使用刮痧療法,以免因過度刺激而導致症狀加劇或誘發其他併發症。

消委會報告-刮痧-功效及禁忌